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每天300孕婦確診 醫研議分流:輕症在家、重症綠色通道

屏東基督教醫院在母親節前夕7日動員婦產科、小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及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團隊,完成屏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母子生命徵象穩定,男嬰PCR採檢為陰性。圖/屏基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在母親節前夕7日動員婦產科、小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及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團隊,完成屏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母子生命徵象穩定,男嬰PCR採檢為陰性。圖/屏基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有新冠重症產婦及腹中胎兒不幸病逝,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今根據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推估,每天約有300名孕婦確診,將與衛福部研議「評分標準」作為「輕重分流」依據,低風險者產婦可選擇居家照護,由原產檢醫師以視訊診療來照顧、開藥。少數可能快速變化為重症的產婦,建議要設置「孕產婦就醫綠色通道」,爭取寶貴救治時間。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舉辦「少子化研討會」,秘書長黃建霈受訪時特別提醒,孕婦本身心肺負擔較大,是重症高風險群,一定要完整接種疫苗。重症來得快,若有呼吸喘、胸痛、心跳高達110以上、手腳皮膚發紫,都已經是很危險的情境,若醫院有「孕產婦就醫綠色通道」,一定會比沒有好,可以爭取到院後搶救時間。

黃建霈表示,台灣人口有大約0.7%是孕婦,依據每天新增4萬名確診者來推估,就是每天新增300名孕婦確診,其中2成具有重症風險需要住院,大約就是60人。然而,按照目前收治原則,醫院和集中檢疫所都要收滿了,強制離家的處置也會對產婦造成一定的身心傷害,應為產婦保留選擇權。

為了強化輕重症分流,黃建霈表示,婦產科醫學會將與衛福部研議「評分系統」作為分流依據,國家仍提供可收治的選擇,產婦了解自身風險之後,如果風險不高,仍可以選擇在家。在家時可透過視訊診療,由原本產檢的婦產科醫師來照顧。

「婦產科醫師也可以開抗病毒口服藥」,黃建霈表示,雖然98%不吃藥也不會怎樣,但針對100個裡面那1到2個可能變成重症者,如果有藥吃,就可以把重症的機率降到更低,比如1000人裡面只有1到2個,所以「有醫師可看、有藥可吃」,產婦就能安心在家。

婦產科醫學會上周四已與指揮中心討論過孕產婦確診治療指引,最近就會公布更新版。參考美國指引,孕婦如果沒有特殊危險因子,可選擇吃抗病毒口服藥;孕婦確診者病情變化可能很快,若有血氧降低、凝血功能變化等重症跡象,才要給予抗凝血劑。

至於寶寶,黃建霈表示,根據目前協助確診產婦生產的經驗,新生兒垂直傳染的比率大約是1到2.6%,通常寶寶會比媽媽還早出院。不過,新生兒染疫風險高於兒童,也需要整備新生兒急重症醫療團隊,以免發生緊急狀況才送大醫院會來不及。

新冠肺炎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