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死於非命比染疫亡更多 專家籲:專責診所一條龍開藥

仁愛醫院急診外民眾排隊就醫及快篩,現場醫護人員持大聲公宣導注意事項。記者曾原信/攝影
仁愛醫院急診外民眾排隊就醫及快篩,現場醫護人員持大聲公宣導注意事項。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邁入高峰,人口學家及防疫老將都擔心,去年多死了7、8000人,是死於新冠的10倍以上,疑似非直接死於新冠肺炎的死亡黑數。今年新冠病毒重症更低,但輕重資源錯置,恐導致更多其他病人「死於非命」。呼籲民眾不要怕就醫、出門,政府也要組織專責診所,從確診到給藥一條龍服務,以保護非新冠的急重症病人就醫無礙。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舉辦「少子化研討會」,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薛承泰視訊演講中表示,2020年全國人口統計破了三項紀錄,首先是首次自然人口負成長,出生數比死亡數少7907人。再者是出生數16.5萬創下歷史新低,第三是遷出比遷入多了3萬3978人。2020年結婚對數也跌了1成。

薛承泰指出,2021年「生不如死」情況加劇,人口「自然負成長」高達2萬9912人,死亡總數是18萬3732人,比2020年硬生生多出1萬人,就算把人口老化導致死亡扣掉,仍多死了7000多人,他提醒「死亡數衝高,是否藏著和疫情或接種疫苗相關的死亡黑數?」這值得談討。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觀察,去年Delta重症率較高,但額外多死的「死於非命」人數高達7、8000人,是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10倍;今年Omicron重症率威脅更小,其他人「死於非命」的威脅卻更嚴重。

「希望媒體不要再強調新冠肺炎『很嚴重』,這不是事實!」施文儀說,明明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比流感還差很多、只比感冒才嚴重一點,「每天10萬例也不要害怕!就是要到高點,才會開始下來。」他呼籲民眾不要怕就醫、怕出門,政府也要組織專責診所,從確診到給藥一條龍服務,以保護非新冠的急重症病人就醫無礙。

施文儀分析,如果媒體一直強調很嚴重,就會間接導致其他不是新冠肺炎的人「死於非命」,本來命不該絕的人反而「絕了」。因為老人不敢出門、不敢運動、不敢就醫,這些都會增加死亡率;確診輕症害怕而全擠到大醫院,珍貴的醫療量能都被耽誤,急重症反而被塞在外面、來不及救治。

既然疾病輕症化,目前的防疫政策,是否已經發生「重大醫院、輕基層」的資源錯置?施文儀感嘆,他記得自己今年1月接受聯合報訪問時就說過了,但現在指揮中心仍沒在用SARS後就建立的「感染症醫療網」方式,回歸分級醫療運作。

施文儀1月受訪時表示,政府應參考2009年H1N1大流行的策略,組織「專責」基層院所,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就優先到這些院所。這些診所有適當防護,可以「一條龍」做完檢驗、確診、診療、給抗病毒口服藥。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