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後不能馬上放心 醫曝染疫「4狀況」恐是偽陰性

圖為等待快篩民眾,圖為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圖為等待快篩民眾,圖為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不少民眾有疑似症狀或有接觸史,會使用居家快篩。但醫師提醒,感染發生還不夠久、試劑操作錯誤等4種狀況下感染COVID-19快篩可能造成偽陰性,建議間隔1到2天再次採檢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召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記者會,高雄市民生醫院副院長林俊祐說明居家快篩採檢陰性的幾種可能性。

林俊祐指出,除了真的沒有感染或感染的是其他病毒,有4種情況會造成快篩呈陰性。包含採檢時感染發生時間還不夠久,可能剛暴露感染源就去驗,病毒抗原量還沒有多到可以被偵測到;採檢技術不佳,如採檢方向不對、採檢時間過短等;或是操作程序失誤;及無症狀感染者已經快痊癒了才採檢等因素,都會造成偽陰性。

林俊祐說,若民眾持續有症狀,或有明確接觸史,快篩陰性後,建議間隔1到2天再次快篩,以求精確。並提醒民眾快篩前務必詳閱說明書、跟著指示操作。

高雄市今天啟動4處社區篩檢站9間醫院的小兒快篩陽性特診,快篩陽性且有症狀兒童可採檢、看診、領藥一次搞定。林俊祐說,民生醫院負責的社區篩檢站今天約有10名小朋友來看診,採檢PCR後,醫生會評估是否有危險症狀需住院,若無須住院,會詢問症狀,開立3到5天份的口服藥。民眾大多是騎車、開車前來,約10分鐘就可以看完,相當順利。

北市衛生局日前承諾設快篩陽性兒童綠色通道,事後稱用藥複雜而轉彎,媒體詢問,小兒用藥是否困難。林俊祐說,現場準備藥品多為小兒科常見感冒藥物,如退燒藥、鎮咳等,如有特殊症狀,會再考慮送醫治療。

陳其邁表示,高雄市小兒特診用藥是由各站負責的醫學中心或地區醫院備藥,醫師由基層診所專業小兒科醫師支援,藥師公會指派藥師。跟一般小兒科、地區醫院的藥品整備同等級,準備上沒有困難。至於各地區小兒特診情況,則因人口、大家看診習慣等情況不太一樣。

國小生疫苗開打首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這2天每天約有300到500名學生接種,共約12間以上偏鄉、特殊學校完成施打,接種率近5成。沒有接獲不良反應通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高雄有2163例確診個案,高市府表示,其中有18例轉外縣市、21例重複鍵入、172例隔離轉陽、69例有外縣市足跡、特定娛樂場所21例、密切接觸者1821例、新案疫調中41例,整體看來職場接觸傳染增加,提醒民眾注意職場傳播風險。

快篩 採檢 COVID-19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