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建仁再嗆「好好看書」:早言明以快篩替代確診3條件

前副總統陳建仁。本報系資料照
前副總統陳建仁。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陽性視為確診」相關議題廣受討論。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在臉書再度貼文指出,前天秘書和他討論以快篩替代確診的合適性,當時就告訴對方「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就可以利用快篩替代確診」。陳並說,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陳建仁臉書表示,自己告訴秘書去看看「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這本書的149至155頁,任何篩檢試劑都有它的敏感度、特異度、假陽性率及假陰性率,如該書表5-11所示。敏感度是指真正患病的人當中,多少人(%)篩檢呈現陽性。特異度是指真正沒有患病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篩檢呈陰性。當然,敏感度越高、特異度越高,就是越好的篩檢試劑。

陳建仁說,但是篩檢試劑的使用,還要考慮到篩檢的成效。篩檢成效的高低,決定於陽性預測值和陰性預測值;至於篩檢的成效,亦受到疾病盛行率的影響。疾病盛行率的高低,決定了陽性預測值的高低。這就是為什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決定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盛行率較高),可以用快篩來替代確診,但是對於盛行率較低的其他族群就不合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設計的防疫措施,都有確實的科學根據。

陳建仁文末指出,「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篩檢試劑 確診 陳建仁 快篩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