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唾液快篩和鼻咽快篩哪個準?專家曝一數據是關鍵

本土疫情升溫,快篩試劑需求居高不下。圖/報系資料照
本土疫情升溫,快篩試劑需求居高不下。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4月29日核准「福又達生技」專案輸入南韓製家用唾液快篩,被許多人認為可以取代市售家用鼻咽快篩,不需再承受戳鼻之苦。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指出,荷蘭大規模研究發現唾液快篩靈敏度只有6成,只比丟銅板好一點,不能取代目前有真實世界資料證實靈敏度7成的鼻咽快篩。

李建璋表示,最近政府說要開放新冠病毒的唾液檢查工具,清一色都是「唾液快篩」。唾液快篩是驗「抗原」,結果很不準,只比丟銅板好一點而已。最近一個荷蘭大規模臨床試驗資料顯示,唾液快篩的敏感度只有6成多,等於每100個病人會漏掉30幾個沒驗出來,鼻咽快篩靈敏度有7成。

最近社會大眾熱烈討論以鼻咽快篩陽性取代鼻咽PCR,作為確診標準。李建璋表示,唾液檢查好處很多,病人不會不舒服,不需要醫護人員採檢,採檢過程也較無飛沫傳染的風險中。但如果想有唾液採檢的優點,又兼顧較理想的靈敏度,應更積極推廣「唾液PCR」,唾液PCR跟鼻咽PCR一樣是驗「核酸」。

李建璋表示,國外有商業化的「唾液PCR」採檢套組,民眾可以自行採檢、寄回合約實驗室,大約一兩天就有結果。唾液PCR研究已有50篇以上,證實靈敏度和鼻咽PCR一樣高,超過8成。缺點是價格較高,因為需要加入特別的前處理物質,避免口水中的酵素把PCR要驗的RNA分解掉。

既然唾液快篩不準,為什麼食藥署官員說廠商檢附資料的陽性一致率和陰性一致率都有95%以上呢?李建璋表示,這麼高的靈敏度是用陽性和陰性的標準品測出來的,陽性標準品的病毒濃度高,陰性標準品非常健康。在真實世界,檢體品質不一,病人有個體差異,靈敏度必定低於標準品測試結果,所以家用試劑都需要後市場追蹤,才能確認在真實世界是否仍有足夠靈敏度。

李建璋表示,美國政府發現市面流感快篩試劑良莠不齊,就下令真實世界資料靈敏度沒有達到8成的產品都要退出市場。台灣目前僅兩款進口鼻咽快篩廠商有公布真實世界臨床試驗資料,其他廠商都沒有。建議衛福部與醫院合作,定期將送驗PCR的剩餘檢體拿來測試市售快篩,若發現有產品靈敏度小於7成,應該讓它要退出市場。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