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專責床加碼到兩成 醫籲大醫院降載、中小醫院分擔

確診人數暴增,必須加開專責病房,非新冠肺炎病人的就醫需求受到排擠。本報資料照片
確診人數暴增,必須加開專責病房,非新冠肺炎病人的就醫需求受到排擠。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周五發文要求500床以上的急救責任醫院,3天內開出15%的病床作為專責病床。各院昨天剛整備完,今天又被通知要3天內(5月6日前)加碼到20%,醫學中心及準醫學中心還開出20床專責加護病床。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現在單日新增2萬多人確診,剛開出來的15%專責病床就已98%滿了,面對可能單日5萬人以上確診的高峰,除了加開專責,呼籲雙北大醫院都要降載、暫停非緊急醫療,也要考慮讓中小型醫院幫忙分擔輕、中症以下的病人。

洪子仁表示,醫院床位是用平時醫療需求算的,平時大醫院已經一床難求,現在加上新興傳染的中重症病人,已經擠爆了,呼籲這段期間民眾健檢、美容、選擇性手術等非緊急醫療,都盡量不要來大醫院。

洪子仁表示,目前連新冠輕症都擠到醫學中心,希望主管機關盡快讓全台灣兩萬多家基層診所開始照顧輕症病人。另外,Omicron特性是輕症化,很多中症病人只需一點氧氣輔助加上用藥,幾天就會好轉,照顧強度並沒有之前Delta變異株這麼高,希望能力可及的中小型醫院也幫忙收治。

今天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目前報表看來只有,三成住院病人依照分流收治,其餘七成住院病人都是介於1到74歲,「希望各院確實依照分流規定收治,加速不符收治條件者出院。」

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表示,醫院不會刻意去收很輕的病人,都是醫師臨床判斷危險徵候的才會收,但這些因素從報表上的年齡看不出來。

陳世英指出,之前分流規定是血液透析病人不論輕重一率住院,人數眾多,台大醫院有個病房幾乎都要變成透析病房了。5月1日改成輕症血液透析病人可居家照護,這些病人可能佔了一定比例的「不符規定一」,這幾天陸續出院就會釋出一些床位。

陳世英表示,病人源源不絕出現,必有一定比例需要重症醫療,但現在急重症人力也有確診隔離造成的缺口,醫院面臨艱難挑戰。他建議再加強前端的篩檢及分流,也希望輕症隔離制度能適度調整,讓想回來共赴戰役的同仁能夠早點回來;醫院不得不降載的同時,也希望健保能幫助醫院減少經營壓力、沒有後顧之憂。

新冠肺炎 急診 緊急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