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一採陽後皆陰Ct值超高 專家指政府不改制準備醫療崩潰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名嘴周玉蔻4月20日採檢PCR陽性,後續找醫師到府二採PCR為陰性,她堅稱自己從未感染,還質疑檢體遭汙染等。事實上「一採陽後續採陰」狀況並非只有周玉蔻,許多境外移入的民眾也都出現相同情況,卻受限「10+7」舊有規定,被迫送到集中檢疫所,佔用珍貴醫療資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5日宣布,本土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改為「3+4」,即居家隔離3天、快篩陰性後自主防疫4天,不過目前境外檢疫仍維持「10+7」,指揮官陳時中稱擔心「國外有新變異株出現」。

不具名專家直指,所有變異株都從國外出現,最近出現Omicron變異株的亞型變種BA.4、BA.5,首先在南非出現,英國當局也表示,在英格蘭、蘇格蘭、南非、丹麥和博茨瓦納都發現BA.4病例,但英國沒有因為新變異株出現就加嚴政策,顯然中央說法並不合理。

專家指出,各國解封標準都參考疫苗施打率及自然感染率。紐西蘭現行做法,只要打過3劑疫苗的境外移入者,篩檢陽性即在家自主管理,並且「發一堆快篩試劑」給採檢陽性者,「只要篩到陰性」就能出門自由活動,作法不是「0+7」而是「0」。

與台灣狀況相似的新加坡、紐西蘭,新加坡去年12月底開始考慮「與病毒共存」,今年4月底時全國染疫率已達20%,現行做法也是確診者快篩陰性即放行。紐西蘭今年1月底開始思考與病毒共存,因此前陣子病例數暴增,近期病例數增幅趨緩,這2國家的狀況台灣皆可借鏡。

鄰近台灣的日本,與病毒共存的態度不夠堅定,雖然現在第3劑疫苗施打率已超過五成,但染疫比佔總人口6.2%;但回頭看看台灣,台灣染疫比僅總人口0.25%,雖中央喊著不清零,但政策仍停在清零,自然感染率無法提升,台灣也永遠走不出國際。

專家呼籲,我國應參考國外經驗,無論是本土確診者或是境外移入的個案,只要打3劑就放寬管制,不再限制居家隔離時間,只要篩檢到陰性就放行、可自由活動,並將新冠肺炎從傳染病防治法第五類改為第四類,當作流感重症處理。

近期不僅醫院端人力即將崩潰,集中檢疫所更是浪費醫療人力,每天必須由醫院派「2個病房人力」24小時輪班駐守,但Omicron確診者幾乎多輕症,甚至許多境外移入者都是舊案,「現在Ct值28以上已不具傳染力,為何Ct值30要判定陽性,還把他關起來?」,認為病歷定義、Ct值規定要做修正,否則一定會壓垮醫療量能,累死醫護。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Omicron變異株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