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基層疲於奔命快崩潰 專家:鬆綁通報政策

病例數直線上升,居隔相關規定一路放寬,輕症確診者也可在家中照護,通知居隔、送防疫包等工作讓衛生局人員疲於奔命。(資料照片 圖為示意) 記者王長鼎/翻攝
病例數直線上升,居隔相關規定一路放寬,輕症確診者也可在家中照護,通知居隔、送防疫包等工作讓衛生局人員疲於奔命。(資料照片 圖為示意) 記者王長鼎/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病例持續增加,避免開立隔離通知書等工作癱瘓基層衛生單位人力,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請指揮中心思考,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到四類法定傳染病,減少行政作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說,指揮中心應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盡速達到群體免疫,才能終止疫情。

病例數直線上升,雖然居隔相關規定一路放寬,密切接觸者從十天改為「三加四」,輕症確診者也可在家中照護,但通知居隔、送防疫包等工作已讓衛生局人員疲於奔命。有輕症確診者抱怨確診四天還是等不到任何電話,「這樣放生我對嗎?」有確診者半夜接到通知,對方頻說抱歉,實在是因為電話太多打不完。

蘇益仁指出,目前染疫患者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六均為輕症,重症及死亡率降至萬分之三,與流感相當接近。可以預期,未來兩周染疫人數將愈來愈多,目前新冠肺炎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師及醫療院所須於廿四小時內通報確診患者,隨後再匡列接觸者、發出居隔通知單,衛生單位人員因此累到人仰馬翻。

蘇益仁表示,即使指揮中心實施「三加四」居隔政策,縮短居隔天數、降低人數,還是無法減輕衛生單位第一線人員的工作壓力,指揮中心應擬定配套措施,降低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放鬆通報政策,避免基層防疫體系崩潰。

王任賢說,觀察英國、南韓等已解封國家,疫情皆未明顯上升,國內防疫措施愈緊,可預見疫情會拉得更長,對整體經濟、民眾生活並無幫助,「這是魚死網破,最笨到作法」,建議指揮中心盡快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並教育民眾,必須達到群體免疫,疫情才可能終止。

至於就新冠肺炎疫情估計,蘇益仁說,若以日本、韓國約二至三成自然感染率計算,台灣至少會有六百萬至七百萬人染疫,這可能也是最後總感染人數。

他說,染疫確診病例數還會逐漸增加,但防疫重點是減少重症,這取決年長者疫苗覆蓋率及口服抗病毒藥物準備,應於基層診所配發口服抗病毒藥物,讓患者及早治療。

蘇益仁說,現在染疫患者多為輕症,若接觸者非六十五歲以上等高危險族群,建議採取「以篩代隔」策略,只要第一次快篩陰性,即採取「零加七」政策。

五類法定傳染病 製表/沈能元
五類法定傳染病 製表/沈能元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