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陳時中怎忍心把藥師變成血汗勞工

快篩實名制上路,街頭再現排隊人龍在藥局門口等候。國民黨醫療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質疑,快篩實名制讓藥師變成血汗勞工。記者潘俊宏/攝影
快篩實名制上路,街頭再現排隊人龍在藥局門口等候。國民黨醫療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質疑,快篩實名制讓藥師變成血汗勞工。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質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應讓藥師變成血汗勞工,表示歐美提供民眾「快篩試劑」, 原則是「便捷」、「快速」、「充足」、「廉價」或「免費」,且一定不會增加醫藥人員的額外負擔,因為他們還有「更重要」的防疫任務要完成。

新聞稿內容如下:

在台灣,除了發生過「搶口罩」必須大排長龍、「搶疫苗」必須到處找關係,如今連在外國唾手可得的快篩劑,竟也要來讓民眾排隊搶購,好好的防疫物資發送,竟搞得像第三世界的「配給制度」。

藥師是醫療防疫體系的重要成員,「審視藥品」、「調劑藥物」、「交付給藥」都是非常需要專注力的工作,不容許有任何差池,如今藥師面對疫情已經夠忙了,竟還要被迫去充當超商店員,代替政府販賣快篩試劑,陳時中難道不擔心「藥師過勞」嗎?

一些藥師向本會反映,陳時中與蔡政府為了掩飾自己「沒有準備好」的防疫疏失,搞了一堆國家隊來轉移民眾注意力,諸如「口罩國家隊」、「快篩國家隊」等等噱頭,說穿了就是自己未能提前部署,不僅搞亂藥師的本務工作,還讓藥師為了那些朝令夕改的販售規定傷透腦筋。

疫情期間,藥師的責任更加重大,除了例行配合醫師在用藥上給予民眾詳盡的說明,並審查藥物間是否有交替作用、是否符合藥物特性、劑量是否正確、使用方式是否正確,還可能要協助送藥給隔離者,這一切皆是「專業藥師」必須執行的核心業務,至於販售口罩、販售快篩劑這類工作,難道也需要如此高階的專業人力成本投入嗎?比起防疫把關給藥,販售快篩劑難道沒有其他產業可以委託嗎?

進步言之,民眾買個快篩劑竟然也要實名制?還要依身分證字號配給?其中不足為外人道的事實是:「陳時中與蔡政府沒有事前準備足夠的快篩劑」。對此,本會與各界醫療公衛專家分析,過去陳時中可能擔心染疫黑數過多,反對實施普篩,也因此從未打算未雨綢繆準備足夠的快篩劑,這樣錯誤的思維,衍生謬誤的決策,最終的結果依然是由基層民眾承擔。

本會呼籲陳時中與蔡政府,立即提供「免費」且「足量」的快篩劑,並且簡化民眾取得流程,也請陳時中讓藥師回歸專業,將分發、販賣快篩試劑的工作交給市場機制運作,此時此刻,全臺的醫藥人員都是重要的抗疫防線,切莫讓非專業的工作,影響醫藥人員更重要的使命。

快篩試劑 藥師 防疫物資 口罩國家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