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國產快篩供不出來 專家分析共同供應契約失靈原因

你我的心情寫照 指揮中心昨宣布居隔天數從七天改為「三加四」,居隔者至少需快篩五次,新制從今天起上路,但目前快篩試劑大缺貨,民眾很難買到試劑。記者曾原信/攝影
你我的心情寫照 指揮中心昨宣布居隔天數從七天改為「三加四」,居隔者至少需快篩五次,新制從今天起上路,但目前快篩試劑大缺貨,民眾很難買到試劑。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的3+4新制,需要發給每名密切接觸者5支公費快篩。指揮中心昨以單日確診5000人、每人匡列5名密切接觸者為基礎,進行樂觀預估,認為周日發配全台的70萬人份試劑應可用一個禮拜,不過,今天一早就傳出台東縣庫存告急。

每次地方反應快篩沒貨,指揮中心一率都說「國產試劑有共同供應契約,若還叫不到,中央全力協助」,昨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希望五月以後可以穩供」,感覺中央也沒有十足把握。到底共同供應契約出了什麼問題,為何連國產快篩試劑產量都搞不定?

醫檢師全聯會常務監事、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主任高智雄表示,抗原快篩試劑有分「家用抗原快篩」、「醫用抗原快篩」兩種,廠商都會預測未來需求、按照供需去排程生產。在這波疫情爆發前,醫院用量比較大,藥局居家快篩銷售情況不好,所以廠商會優先排程生產醫院所需的醫用快篩,家用快篩排程在後。

「現在家用快篩需求突然暴增,但廠商要轉換排程,沒那麼快。」高智雄說,口罩國家隊整備上比較單純,因為口罩製造業比較單純,主要是物理性的裁切組裝,但如果要整備快篩國家隊,問題就複雜多了。抗原快篩試劑牽涉到微量精細的生化反應,廠商各有產生單株抗體的專利技術,還要把單株抗體黏合到試劑套組裡面,製程非常複雜,已經是接近奈米技術的概念。

高智雄表示,製造抗原快篩試劑的原料是需要進口的,國內產線也受到國際航運大排長龍影響,加上國內需求導致廠商開始轉換排程,連醫院都會擔心醫用快篩試劑供貨出問題。為此,許多醫院也在打聽亞培、羅氏這兩大國外快篩廠商的進口順不順利,還好目前了解進口端並無太大問題,只是需要以專機空運,運輸上比較複雜。

前衛生署副署長、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所教授張鴻仁表示,「共同供應契約」是政府和醫院常用的採購機制,它的觀念就是開一個標案,可接受價格的廠商就來登記,有供貨需求時,採購方就按照合約的精神跟廠商拿貨。這在承平時期很方便,不需要一天到晚去開新標案,醫院採購藥品也很常這樣做,因為不能確定確切需要數量。

「現在是非常時期,不太了解是誰在估算需求。」張鴻仁表示,就他了解,指揮中心是有個後勤單位在專門處理檢驗、疫苗、治療這些所有物資推估。如果政策與供應之間出現問題,導致政策不知道怎麼執行下去了,就應該要趕快把供應面和執行面弄清楚。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