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維生素D對新冠治療有沒有益處?最新資訊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COVID-19示意圖
COVID-19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2022-4-25)收到一篇Retraction Watch網站寄來的文章COVID-19-vitamin D paper retracted by Springer Nature journal(COVID-19-維他命D論文被施普林格自然期刊撤銷 )。

被撤銷的論文是2021-5-20發表的Impact of daily high dose oral vitamin D therapy on the inflammatory markers in patients with COVID 19 disease(每日高劑量口服維他命D治療對 COVID19 病患炎症標誌物的影響)。它建議每日口服6萬單位維他命D來輔助治療新冠肺炎。

發表這篇論文的期刊在5天前(2022-4-20)將它撤銷,而理由是:「發表後對該研究的幾個方面提出了擔憂,特別是在基線時,測量的參數存在很大差異,表明隨機化可能未正確執行。發表後同儕評審證實,本研究中使用的替代分配方法不適用於隨機臨床試驗。這意味著患者沒有被正確隨機分組,因此研究的兩個組之間看到的結果差異不能歸因於維他命D療法。因此,編輯們對這項研究的結論不再有信心。」

前天(2022-4-23)收到一篇加拿大McGill大學寄來的文章Unnecessary Medical Testing Wastes Resources(不必要的醫學檢測浪費資源)。作者是心臟科和流行病科醫師Christopher Labos。我把它的重點整理成下面兩段:

過度測試的缺點是增加了醫療保健成本,而結果卻沒有改善。 罪魁禍首之一是維他命 D 測試。與普遍看法相反,維他命 D 不足並不是導致所有疾病的原因,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並不能降低患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 同樣,迄今為止的數據顯示作為 COVID-19 治療沒有任何益處。

血檢維他命 D 是一項常見且昂貴的測試(約 20 至 40 美元),但大多數人以為它是免費的,殊不知我們只是從公共錢包(健保)支付。為了減少浪費,Alberta省的醫療系統採取一項新措施,規定只有在醫生指出患者患有代謝性骨病、鈣水平異常、吸收不良綜合徵、慢性腎病或肝病時才會進行檢測。 在做出改變之前的九個月裡,Alberta省做了超過 25萬份維他命 D 測試。 在之後的九個月裡,這個數字下降到兩萬,減少了 92%,這意味著每年節省了 4百萬美元。(Alberta省的人口是4百萬)

註:我在一年前有發表仍然找不到足夠的證據來支持維他命D篩檢

我的第五本書預定在今年6月初發行,所以這幾天我一直在為這本書的「前言」蒐集資料和寫作。由於這本書的名字是《健康謠言,與它們的產地》,所以我蒐集資料的重點是放在「謠言」。我搜到一篇今年3月發表的COVID-19 and Vitamin D Misinformation on YouTube: Content Analysis(YouTube 上COVID-19 和維他命D錯誤信息:內容分析)。作者是加拿大7所大學的研究人員。

這項研究總共分析了77 個有關「新冠肺炎與維他命D」的YouTube影片,而在收集數據期間這77個影片的總觀看次數為 10,225,763 次(平均每片約有十三萬觀看次數)。分析的結果是(1)超過四分之三的影片包含有關新冠肺炎和維他命D的誤導性內容,(2)將近六成的影片混淆了維他命D和新冠肺炎之間的關係,(3)將近九成的影片表明維他命D具有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能力,(4)這些影片的主要提供者是醫療專業人員,而他們經常提出與當前文獻不符的維他命D 建議,包括服用高於推薦安全劑量的維他命D。

關於「這些影片的主要提供者是醫療專業人員,而他們經常提出與當前文獻不符的維他命D 建議」,我已經發表了超過100篇文章,也在前年出版了《維他命D真相》這本書。就「醫師吹捧維他命D抗新冠」這個議題,請看:

最近瘋傳/醫師散播的新冠謠言

維他命D抗新冠?蘇啟成醫師的採櫻桃

原文:維他命D抗新冠?最新資訊三則

新冠肺炎 維生素D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