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居家隔離為何3+4? 專家討論到無法思考

居隔3+4 防疫有配套嗎 製表/醫藥組、羅方妤
居隔3+4 防疫有配套嗎 製表/醫藥組、羅方妤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嚴峻,連兩日突破五千人,截至昨天已有八點七萬人被匡列居家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拍板將匡列者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三加四」,即前三天在家隔離、快篩陰性後接著四天自主防疫。一名不具名與會專家表示,專家們對於一下子縮短隔離天數有所疑慮,但討論議題眾多,光縮短居隔天數就花了一個多小時「討論到最後,已無法思考」。

該委員表示,新加坡去年十二月底實施三天採檢陰性放行,到了今年二月疫情達高峰、四月感染人數下降,由於指揮中心預估國內確診人數破萬,即將步入高峰,擔心相關人力及醫療量能不足,只能同意政策方向。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台灣疫情還處於緩升階段,在這個時間點就大幅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確實有點冒險,風險較高,不過,指揮中心提出「自主防疫期四天均需天天快篩」配套措施,可較令人放心些,「三加四新制勉強還算及格」。

「聽到要變成三加四,有些嚇到。」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直言,考量病毒潛伏期,七天較為適合,若真要縮得比七天再短,「四加三」也比「三加四」好一點,且第四天、第七天一定要採檢較安全。另原本居家隔離後還有自主健康管理期,若縮短隔離天數,隔離後七天也應實施加強版防疫措施。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表示,「三天有點太衝了,現階段五天或七天應該較適合。」紐西蘭確診和居隔都抓七天,民眾較不容易搞混,也容易理解。

專家們一致認為,新制上路後,應觀察染疫人數是否呈指數型往上竄升,再者指揮中心應提出醫療量能應變措施,避免中症重症感染者大增而導致大型醫院無法負擔;建議強化診所醫師諮詢角色,並將篩檢工作下放給診所。

陳時中昨宣布隔離新制時坦言,專家認為目前階段若一下子放太鬆,疫情成長將過速,對社會壓力增大,不過專家最後仍同意「三加四」隔離縮短方向,後續將依據專家意見修正相關配套。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