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曝「確診數已非疫情控制指標」 應朝流感化做好準備

中央與地方一定要密切配合,一步步朝向疫情流感化進行準備。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與地方一定要密切配合,一步步朝向疫情流感化進行準備。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今天本土確診病例數恐逼近3千人。看著每天確診人數節節高升,防疫專家卻有不同解讀,台灣目前4至5月間的防疫現況,應屬於輕症適應期,也就是說,確診病例數已不再是觀察疫情控制與否的指標,而是要朝向疫情流感化超前部署,當抗病毒藥物價格更為降低後,民眾就不會再擔心新冠病毒的威脅。

台大公衛學系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說,從歐美國家、南韓等經驗,目前確診病例數已不再具有觀察疫情控制與否的指標功能,尤其是Omicron輕症化後,就如腸病毒、流感等疫情一樣,確診病例數應當作是預警功能,讓指揮中心做好準備的工作,而不是讓民眾感受數字節節上升,重點是要超前部署。

陳秀熙說,走向疫情流感化的過程,須縮短居家隔離天數及縮小匡列對象範圍,此可分為四個層次,第一、如已接種第三劑疫苗的確診患者,居家隔離天數應從10天,縮短為5天;第二、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若已接種第三劑疫苗,可以不用匡列居隔。

第三、至於確診者第一圈以外的其他接觸者,若有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人,也不需要匡列;第四、如果是更外圍無法精準匡列的對象,就自我進行快篩監測。

「如此作法可確保醫療量能,降低病毒從社區進入醫院的風險。」陳秀熙說,醫院是一定要守住的地方,必須確保加護病房使用率最低、住院率最優質化,讓重症死亡率維持在最低情形,如此才能在確診人數暴增的情形下,讓病人獲得良好治療、保存醫療量能。

此外,陳秀熙說,中央與地方一定要密切配合,這是最關鍵的地方,地方必須針對輕症患者嚴格分流,才能降低密集匡列所損失的社會成本,因此居家隔離的相關程序一定要簡化,中央必須下放權責,讓地方負起全責,而建立的協調平台必須運作順暢,一步步朝向疫情流感化的準備。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