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確診人數大增 中醫師陳勇利:清冠一號稍作改變可保健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染疫人數近日大幅提高,中醫師陳勇利認為中醫早有預防醫學概念,因此建議可依參考清冠一號,只要配方稍做改變,就可以當成預防方來使用,除了他自己看診會服用,也提供給許多處於高風險環境的民眾使用。

陳勇利說,清冠一號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主持下,經由15個教學醫院和集中檢疫所參與,而且經過驗證,對於新冠肺炎的輕症到中症,只要不需使用氧氣者都可使用,而且抗病毒效力不受病毒變異影響,對於Delta、Omicron效果都很好,成效受到肯定。

但是,清冠一號藥性過於寒冷,若是用於預防,吃多了反而容易導致身體能量降低、免疫力下降。因此,他採取清冠一號的優點,也就是取其板藍根、魚腥草、桑葉,再加上一些黃耆、防風、白朮,以及保護腸胃的茯苓、山藥等,可以成為具預防作用的預防方,在確診病例千例左右時可使用。

若疫情嚴重,達萬例以上,則可再提高抗瘟疫的中藥草比例,成為預方加強方。若是已確診的輕中症,此時才使用清冠一號,重症使用清冠二號。

陳勇利說,中醫講究「治未病」也就是能洞見疾病,採取預防性治療,減低發病或病情轉變的可能。清朝中醫名家吳鞠通、葉天士都曾在瘟疫流行時,在城中以大鍋煮湯藥給大家自行取用預防,若有感染者,則再依個別情況診視後調整,所以當時就有預防醫學概念。

他說,他自己每天面對眾多病人,就會使用改良自清冠一號的預防方,若是確診案例多到每日萬人,則會使用加強方。他身邊許多因工作性質而經常需要面對群眾的朋友,像是警、消、餐廳服務人員也都建議使用。

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