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病毒威脅籠罩全國 專家曝台灣已慢慢進入緊急狀態

李秉穎說,一旦安養中心、長照機構爆發群聚疫情,國內醫療量能將備受考驗,目前看來已慢慢進入此緊急狀態。記者沈能元/攝影
李秉穎說,一旦安養中心、長照機構爆發群聚疫情,國內醫療量能將備受考驗,目前看來已慢慢進入此緊急狀態。記者沈能元/攝影

新北市中和一名兩歲男童染疫驟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現在最擔心是,收治兒童的醫療量能夠不夠?指揮中心須隨時檢討兒童醫療量能,而兒童接種疫苗是接下來的課題,另需檢討相關送醫行政流程有無需要改善的地方,因兒童與長者是現在的防疫重點,一旦安養中心、長照機構爆發群聚疫情,國內醫療量能將備受考驗,目前看來已慢慢進入此緊急狀態。

李秉穎今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李秉穎說,前一段時間,社區未出現流行時,兒童確診病例很少,如去年5月社區疫情爆發時,兒童病房都用來收治成人患者,但往後兒童、長者確診患者卻可能增加。

目前雙北、基隆疫情升溫,是否中南部、花東疫情也很危急。「現在應該是全台灣都有風險。」李秉穎說,雙北地區因居住人口密集,人口數是占全國的大部分人口,因此確診患者多,但就疫情觀察,現在應該是全國各地都有風險。

有專家形容,疫情進展有如巴黎鐵塔會一樣的高聳,而台灣目前僅處於鐵塔基座的部分,因此確診人數破10萬是合理的估計。李秉穎說,若確診人數慢慢累積,一定會突破10萬人,甚至是百萬人,如世界上已經解封的國家,確診人數都是達到百萬人以上,如果疫情是慢慢上升,不影響醫療量能,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況。

指揮中心昨公布,全台一周內啟動輕症者居家照顧計畫,若同住家人出現發燒等症狀,直接當確診者處理,不用篩檢,同意這樣的說法嗎?李秉穎說,這時還是要進行篩檢,如可採用家用快篩試劑,如果快篩結果為陽性,就可以證實確診。

此外,匡列為居家隔離者的隔離天數是不是應該再縮短?李秉穎說,這部分是可以再縮短,但必須視居隔者接種疫苗的情形,從研究數據觀察,如果接種疫苗的人,即使染疫後,病毒的代謝時間會縮短,往後如果針對完全恢復的患者,且經快篩結果為陰性,可以重返職場上班,這在許多國家都已經是採行如此作法。

有專家表示,現在壓制疫情的關鍵,在於及時匡列、隔離接觸者,但因現在確診人數多,地方政府疫調速度不夠,恐導致疫情持續延燒。李秉穎說,這是有可能的,如去年疫情爆發時,就無法完整疫調,而接觸者必須自主隔離或檢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