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染疫仍可能致死 台大醫示警:美染疫童數百例死亡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目前5至11歲孩童尚未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近日教育部再放寬校園停課標準,家長憂心孩子恐增加染疫風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坦言,孩童確診新冠肺炎會增加社會成本,且根據美國統計,雖兒童確診致死率小於0.1%,但仍有數百例孩童死亡,建議國內藥政單位疫苗審查、授權需要更即時。

李秉穎表示,兒童得到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低於成人,風險較低,以美國統計,兒童確診新冠肺炎的致死率、重症率都小於0.1%,不過美國有數百例兒童因染疫而死亡。依照我國狀況,雖然機率小「但還是會發生」,兒童終究要打疫苗。

李秉穎指出,若兒童確診新冠肺炎,主要問題是增加社會成本,包括停課、家長須請假在家照顧兒童,以及染疫兒童需要在哪照顧等問題,若在居家照顧,一定要有大人陪同,未來大人須符合什麼標準下才能陪伴兒童,或許未來能放寬居家照護規定或停課規定,這都需要研議相關措施。

李秉穎直指,打疫苗主要避免病毒大規模擴散,但現在問題是,國內12歲以下兒童沒有緊急授權可使用的疫苗,呼籲若已有疫苗送交資料審查,藥政單位應該加快審查或授權速度,才能即時應用於兒童。

李秉穎說,部分疫苗試驗最小年齡僅做到5歲,有些5歲至6個月的研究仍在進行中,尚未有正式報告,目前會先考慮施打到小學生。

因mRNA疫苗恐增孩童心肌炎風險,會考慮讓小朋友施打次單位蛋白質疫苗?李秉穎說,目前次單位蛋白疫苗僅高端及Novavax,目前高端12至17歲「卡關」尚未被授權,目前高端沒計畫施打12歲以下族群。若12歲以上青少年曾有嚴重副作用,需要施打蛋白質疫苗,未來可選擇Novavax或高端,不過Novavax的試驗還在進行,尚未出爐,這2個疫苗目前都還沒授權,要施打時間會拖比較久一點。

我國是否率先以高端讓孩童施打?李秉穎說,主要看免疫橋接是否適當。以學術來看,橋接再橋接是沒問題,因為已有其他疫苗先例存在,就要看藥政單位判斷。而且我們有需要讓青少年都打疫苗,是否也需要讓12歲以下施打,做疫苗蛋白臨床試驗或審查,與我們國家未來防疫很有相關性。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表示,ACIP上次開會曾討論5至12歲孩童施打疫苗的事,但還有2個問題還沒解決,包括食藥署目前沒有任何一支5到12歲可用的疫苗,即使通過也沒有疫苗可用,以國外現在做法,美國只通過BNT、歐盟考慮放寬莫德納;另外問題在於,台灣目前已經沒有BNT疫苗了,加上當時疫情和緩,才想說是否等疫情升溫、有疫苗時再來討論。

黃玉成說,目前疫情升溫,小學生也可能成為未來防疫重點對象,ACIP最近正在訂定開會日期討論此事,食藥署可能也會開始討論5到12歲疫苗問題,儘管未來真的通過5到12歲兒童接種疫苗,但台灣沒有BNT了,如果其他疫苗沒辦法緊急使用授權,後續疫苗採購可能也是影響重點,BNT疫苗採購勢必會再次成為問題。

接下來會議將通過5到12歲施打疫苗?黃玉成認為,要看各界意見、共識,所有疫苗都要看帶來的好壞,利大於弊才會決定使用,也可能有條件通過特定族群優先施打,但都要看共識,不是一人說了算。

疾管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表示,近期將開會討論5到12歲兒童疫苗接種,討論疫情、疫苗安全性及如何執行等相關配套措施,且隨防疫規定鬆綁,染疫人數勢必增加,但未來重症清零並維持醫療量能才是重點,孩子重症率不高,爸媽不用過度恐慌。

未來是否單日確診「破萬例」,黃玉成認為,要看防疫措施做到怎樣程度,如果疫調認真做、(確診增加)速度慢,但如果疫調只有重點疫調、速度快,相信現階段不會再像過去一樣嚴格疫調,但也不會完全放掉,因此疫情延燒速度應該不會向他國一樣快速。

黃玉成認為,台灣疫情相較國外算輕微,成長速度也不如國外,前幾天台灣本土單日400例,昨天單日500例,速度相當快,以Rt值2估算,台灣單日確診數應該以等比級數方式成長,但卻沒有見到這樣的狀況,顯示台灣疫情仍有一定控制,不會像香港一樣短時間內衝破單日萬例。

近日疫情升溫催出長輩施打疫苗,黃玉成說,這也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國內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相對低,社區活動力也不高,如果很高建議要打,臥床者可能就還好,可能要了解已經接種的是哪些人,如果護理之家、安養中心施打率提高,就可以更加安心。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