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口服藥的優劣與禁忌:教授詳解輝瑞Paxlovid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PAXLOVID包裝盒。(歐新社)
PAXLOVID包裝盒。(歐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社在台灣時間2022-4-7 10:18發布陳時中:輝瑞口服藥規劃採購10萬人份以上,其中一句話是:「陳時中表示,輝瑞口服藥Paxlovid與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目前採購總量為2.5萬人份。」(註:默沙東就是默克)

這兩款藥雖然都是抗新冠病毒,也都已獲得美國FDA的緊急授權,但不論是在化學結構,合成難度,作用機制,治療功效,使用禁忌,或購買難度上,都有非常大的區別。

有關Molnupiravir,我曾在2021-4-11發表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5天徹底清除病毒?,駁斥當時廣為流傳的一些跟這款藥相關的謠言。例如,我有說:「該藥的原理並非阻止病毒ia酶。事實上,新冠病毒並沒有什麼ia酶,而該藥也根本就不會阻止任何酶。該藥是一種ribonucleoside analogue(核糖核苷類似物),而它會在病毒複製時取代正常的核糖核苷,從而阻止病毒的繁殖。」

在這段話的後面我有加了一個註解:「此藥會造成基因突變,是一大隱憂。」有關這一點,我會在下一篇文章進一步討論。接下來我就只談輝瑞的Paxlovid

Paxlovid實際上是兩種藥:Nirmatrelvir是對抗新冠病毒的M蛋白酶,能抑制病毒的複製;Ritonavir則是對抗人體裡的CYP3A4。<br />路透
Paxlovid實際上是兩種藥:Nirmatrelvir是對抗新冠病毒的M蛋白酶,能抑制病毒的複製;Ritonavir則是對抗人體裡的CYP3A4。
路透

Paxlovid實際上是兩種藥:Nirmatrelvir是對抗新冠病毒的M蛋白酶,能抑制病毒的複製;Ritonavir則是對抗人體裡的CYP3A4。在上面的插圖裡,粉紅色的藥片是Nirmatrelvir,而白色的藥片則是Ritonavir。

CYP3A4是一種酶,主要存在於肝臟和小腸。它可以氧化外源有機小分子,如毒素或藥物,促使其排出體外。

您應當有聽過,吃西藥時不要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這是因為,有研究顯示,葡萄柚汁含有會抑制CYP3A4的成分,所以會讓藥物在身體裡停留過久,從而導致藥劑過量。請看柚子+西藥>>中風?

Nirmatrelvir在體外(細胞培養)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但是在體內,由於CYP3A4的作用,它會很快就被代謝掉,所以也就不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根據一篇今天才正式發表的論文,與單獨服用Nirmatrelvi相比,同時服用Nirmatrelvir和Ritonavir可以使Nirmatrelvir的血中濃度增加大約8倍。請看Innovative Randomized Phase 1 Study and Dosing Regimen Selection to Accelerate and Inform Pivotal COVID-19 Trial of Nirmatrelvir(創新的隨機 1 期研究和給藥方案選擇以加速和告知 Nirmatrelvir 的關鍵 COVID-19 試驗)。

也就是說,就是因為有了Ritonavir,才使得Paxlovid成為有高效力的抗新冠特效藥。根據輝瑞的官方數據,Paxlovid能降低非住院 COVID-19 高危成人的住院或死亡風險達 89%。

可是,由於Ritonavir 會抑制CYP3A4,所以它當然也會影響非常多藥物在體內的代謝。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有發表Ritonavir-Boosted Nirmatrelvir (Paxlovid),其中就列舉了104種會受到影響的藥,而這些藥都是很多人平常都在服用的(例如他汀類)。

這個網頁有一個給醫生和藥劑師的指南,它說:「在開具Paxlovid處方之前,臨床醫生應仔細審查患者的伴隨用藥,包括非處方藥、草藥補充劑和消遣性藥物。臨床醫生應考慮諮詢專家(如藥劑師、HIV 專家和/或患者的專科醫生,如果適用),尤其是對於正在接受高度專業化治療(如抗腫瘤藥、神經精神藥物和某些免疫抑製劑)的患者。」

總之,雖然Paxlovid是抗新冠的特效藥,但是,應不應該開立處方,將會是對醫生的一項重大挑戰。

原文:新冠口服藥:輝瑞與默克,優劣與禁忌(上)

新冠肺炎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