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清零或病毒共存?陳時中:我國染疫率與國外「不能比」

指揮官陳時中。記者謝承恩/攝影
指揮官陳時中。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疫情擴大,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基隆將進行「類普篩」,找出社區感染源,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中央要定調,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地方才能配合。陳時中回應,台灣與其他與病毒共存的國家染疫率「不能相比」,我們差不多約千分之一,國外與病毒共存的兩成以上染疫率,相對低的時候,盡量維持社區安全。

媒體詢問,先前說幼兒陪同者經過醫師判斷可給快篩,但基層醫師不知怎麼做,像是北市不用掛號全給試劑,如果多個大人陪同去怎麼做?各縣市統一作法?陳時中說,診所看診需判斷才發給快篩,如果醫師認為有必要就會發放,也會負責通報。此次基隆是更廣泛的,不經由醫師診斷直接發放,希望盡快找出陽性。

陳時中表示,如果沒有陽性個案最好,如果有,就能進一步疫調、匡列,經過反覆運作,把更多病人找出來。除非被匡列的接觸者,其餘民眾來領快篩或PCR,並沒有強制採檢,但大家警覺性變高,也願意使用,如果有狀況可立即回報,這是我們第一次做在基隆試辦。至於類普篩對象,陳說,希望越多越好,有意願的跟根據基隆市府規劃,盡快領取盡快做。

至於選在基隆試辦類普篩,陳時中表示,是與市長團隊討論時有共同看法,細節還在規畫中,可能社區有隱藏、無症狀的傳播鏈,光靠社區採檢站或是診所發放可能都不夠普及,所以用比較普遍篩檢的方式找病人。基隆有很強的民政系統、衛政系統也能配合,中央地方一起規劃,趕快準備好試劑,希望盡快開始。

過去指揮中心曾說「普篩所出現的偽陽性、偽陰性的結果,是台灣難以承受的」,對比過去指揮中心不願普篩,遭批是雙重標準。陳時中下午再次回應,以前相關材料精確度不夠,無法這樣做,材料精確度比較夠,就有這樣做的可能性,如果試辦效果好,也許未來再有區域性疫情時,可以做圍堵的手段,如果效率更高,提早發現個案、及早阻絕的手段之一,但要看試辦狀況如何。

與病毒共存 清零 匡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