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社區保護力僅剩6成還在下滑 學者憂清明後疫情爆發

學者擔憂,第三劑打氣不佳,消退的保護力來不及補上,4月清明連假後恐怕會爆發群聚。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學者擔憂,第三劑打氣不佳,消退的保護力來不及補上,4月清明連假後恐怕會爆發群聚。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第三劑疫苗打氣不彰,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指出,過去本土疫情爆發的時間點,都與疫苗保護力消退的時間不謀而合,近期本土個案也有超過一半未完整接種二、三劑疫苗。目前社區疫苗保護力掉到6成,成年人第三劑覆蓋率不到5成,來不及補足持續消退的保護力,最晚接種BNT的青少年,保護力也將於4月初掉到50%以下,令人擔憂清明假期後再度爆發群聚疫情。

陳秀熙表示,台灣境外移入個案增加,本土個案也隨之上升,疫苗保護力是重要防火線。他分析台灣3月27日到28日通報本土個案其中37人之疫苗接種情況,發現近半確診者有接種第三劑疫苗,需進一步釐清疫苗接種時程及其保護力。另有16%確診者是還沒完整接種兩劑,35%是已經打了兩劑且保護力已經消退,卻還沒打第三劑,沒有完整接種的比例合計超過一半。

陳秀熙表示,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讓疫調匡列非常困難,還是必須要將社區疫苗保護力維持在7成以上,才有可能避免自然感染增加而造成重症死亡,但台灣整體社區保護力正持續下降中,目前大約降到6成。

過去本土疫情爆發的時間點,都與疫苗保護力消退的時間不謀而合。陳秀熙指出,莫德納疫苗兩劑保護力效期約為5個月,保護力在3月中後僅剩50%,同一時間,桃園大潭電廠、基隆小吃店及警察、前鎮化工廠、樹林科技廠及台北防疫旅館群聚都相繼爆發。

陳秀熙表示,現在第三劑疫苗施打速度趨緩,18歲以上成年人至今第三劑覆蓋率不到五成,來不及補足莫德納消退的保護力。最晚接種BNT的青少年,保護力也即將於4月初掉到50%以下,令人擔憂,清明假期後疫情再度爆發。

陳秀熙指出,台灣群聚感染傳播管道多元,有多起職場及家庭群聚,也有移工、小吃店、警察等族群。年齡層分佈在20到60歲,因為目前60歲以上人數偏少,所以重症死亡不多。他呼籲應速針對易重症長者催打第三劑,才能避免重症和死亡人數增加。若能群策群力打好第三劑疫苗、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台灣不可能像香港或南韓一樣疫情大爆發

台灣近期本土個案當中,沒有完整接種的比例合計超過一半。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近期本土個案當中,沒有完整接種的比例合計超過一半。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第三劑接種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