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510萬人還沒打 學者:不打第3劑5月群體免疫恐只剩5成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達八成三、第二劑七成七,但追加劑僅四成六。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達八成三、第二劑七成七,但追加劑僅四成六。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達八成三、第二劑七成七,但追加劑僅四成六。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國內第三劑接種速度還太慢,根據國際研究BNT和莫德納疫苗第二劑接種後約五至六個月保護力下降,若仍持續未接種第三劑,5月中群體免疫恐降至五成。

我國自去年10月中下旬開始大規模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至今大多數民眾皆已符合接種第三劑的資格,而截至目前全台約有510萬人符合接種資格但尚未接種。

陳秀熙表示,目前第二劑保護力還在,第二劑加上第三劑的群體免疫大約在七成左右。但莫德納從10、11月左右大規模接種第二劑,至今已滿五個多月,保護力已逐漸失效,若持續不接種第三劑,到五月中社區保護力將會掉到五成左右。

他表示,桃機的群聚事件爆發,也是因為桃機人員的疫苗較早接種,兩劑AZ疫苗的保護力已不足,因而造成一連串的本土疫情。而這次我們能夠逃過Omicron疫情大爆發,是因為「我們很幸運地第二劑打得較晚」,若第三劑沒有接上,之後將不利於進一步開放國門。

不過對於青少年是否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陳秀熙則持保留態度。他說,還是要看本土疫情的發展而定。因根據國外經驗,青少年接種疫苗仍有很高得比例罹患心肌炎,考量副作用等利弊得失,若疫情較緩和時,就不需要接種。不過,若是一周超過60個青少年或小孩感染,就有可能變成大流行,這時候就要考慮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校園第二劑BNT疫苗接種是從去年12月中下旬才開始施打,一路到今年1月中旬都還持續接種作業,相信學生族群的第二劑保護力仍然足夠;至於目前符合接種第三劑者則已約七成接種。

新冠肺炎 第三劑接種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