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這2縣市50歲以上接種率最低 公衛學者:應研發改良疫苗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表示,現有疫苗都是用武漢原始株研發的,根本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表示,現有疫苗都是用武漢原始株研發的,根本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為加速疫苗接種腳步,3月10日起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接種任何一劑次的疫苗,可獲得價值500元以下的衛教品。根據最新公布之各縣市接種率,50歲以上年齡層接種率最低的是台東縣,次低為花蓮縣。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表示,可能原因很多,針對高危險群,特別需要地方衛生局更詳細調查,才能擬定好的對策。

金傳春說,新冠病毒一直在變異,與之「和平共存」很可能只是政治人物一廂情願的想法,與把錢都拿去買武漢原始株研發的疫苗、打不完還得丟掉,不如多點補助用於研發改良更好的疫苗,對於全世界的防疫更有貢獻。

根據疾管署截至3月7日之統計,全國完成第三劑接種的75歲以上長者僅51.7%,65到74歲為65.3%,50到64歲僅54.1%。全台各縣市當中,追加劑接種率最低的縣市是台東縣,50到64歲是43.3%、65到74歲是48.5%,75歲以上是37.8%。追加劑接種率次低的為花蓮縣,50到64歲為46.3%、65到74歲為52.7%,75歲以上為40.9%。

金傳春表示,觀察各縣市接種率,還要考量很多可能的因素。首先,可能與疫情發生率有「正相關」,染疫人數多的地方,接種疫苗比例也會高。再者是要看人口密度和流動性,如果人潮聚集程度高、人口流動密集,甚至是容易接觸到入境旅客的地區,民眾也會有較高的接種意願。

金傳春分析,花東地區疫情發生率、人口密度和流動率都很低,很多山區連出入口都有管制,接觸外地人機會很少,都是可能讓接種率較低的原因。既然原因複雜,更需要問地方衛生局是否有調查高風險群不打疫苗的原因?針對這些原因,做出哪些改進?

金傳春表示,她不是那麼贊成「與病毒共存」的說法,這可能是政治人物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病毒一直在變異,「三個月的病毒很可能就和現在不一樣了。」Omicron及其兩個亞型BA.1、BA.2出現之後,可說是愈變愈快、愈傳愈快,人們應該要反省,現在所有的防疫作為都已經形同走在病毒的後面了。

金傳春表示,疫苗一劑一劑的打,病例還是一直出現,因為現有疫苗都是用武漢原始株研發的,趕不上病毒變異速度。現在必須積極研發更好的疫苗,政府應該要多補助相關研發工作,如果成功了,對於全世界都有貢獻。

新冠肺炎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