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疫苗止疫情? 醫師:提高3劑覆蓋率才是重點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國外已經開始研發次世代疫苗對抗Omicron,但台灣目前主要目標還是要提高前3劑疫苗覆蓋率。聯合報系資料照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國外已經開始研發次世代疫苗對抗Omicron,但台灣目前主要目標還是要提高前3劑疫苗覆蓋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明日起邊境解封,將開放外籍商務客來台,第4劑疫苗成為外界關注議題,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認為,目前的新冠疫苗保護力已到極限,需新疫苗才能止住疫情;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則表示,提高3劑疫苗覆蓋率為主要重點目標,次世代疫苗「最快這一兩個月就有結果」。

蘇一峰舉例,根據以色列研究為例,打完4劑疫苗的人,抗體可上升9至10倍,但還是會被Omicron感染,症狀輕微,但病毒量高,抗感染效力最多30%,「疫苗保護力似乎已經到了極限」,需要開發新疫苗。

潘建志表示,台灣現在主要目標還是要繼續提升第1、2、3劑的覆蓋率,打完前2劑對於Omicron「防止傳染」的能力僅3個月,而打第3劑是為了延長保護力,不要再繼續傳染下去。

潘指出,香港防疫不比台灣差,但去年6至9月打完前2劑疫苗,過了3個月,遇到Omicron時,已無法阻止病毒傳染,但仍可防止重症;台灣去年10至12月才剛打完2劑疫苗,還在3個月的高抗體濃度保護期,因此疫情才沒這麼嚴重,顯見打第3劑提高保護力的重要性。

潘建志說,針對Omicron變異株開發新疫苗,國外看到以色列的經驗後,也開始研發次世代疫苗,如AZ及莫德納已經進入人體試驗,最快這一兩個月應該就會有結果,台灣也已經下訂單;另莫德納今年2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次世代疫苗預計於2022下半年推出供民眾施打,但仍取決的各國主管機關核准的快慢。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