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入境檢疫採一人一戶 居隔採一人一室 專家曝最大風險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表示,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風險不同,但未來可以將疫苗接種納入考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表示,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風險不同,但未來可以將疫苗接種納入考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7日起,境外居家檢疫者和病例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皆縮短為10天,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前者檢疫場所規定「一人一室」,後者採「一人一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兩者差異是考量疫情擴散社區的風險而定。專家指出,採一人一室隔離,最怕接觸到幼兒,或是未接種疫苗者,呼籲國人儘速接種疫苗,幼兒減少與不特定人士接觸。

同樣都是縮減檢疫時間,但卻分兩種檢疫方式,自國外來台者,無論是本國籍或是非本國籍、移工等,若想採取居家檢疫,必須是「一人一戶」。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一人一戶須符合三要件,第一是地點可為透天厝、共用門牌之連棟建物、同門牌地址不同樓層、頂樓加蓋、農舍、工療、倉庫,第二是上述檢疫地點需與其他棟、樓層及建物有不同獨立對外出入口,再者是有水、電、瓦斯及衛浴等足以供給基本生活居住設備;第三為經查訪確認資格才得以入住檢疫。

若是確診者的接觸者,被匡列隔離,檢疫時間也是縮短為10天,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不過居隔者則是採「一人一室」。

陳時中解釋,被匡列的「居家隔離者」跟家人屬共同生活圈,皆有感染風險,但發病有所先後,採取「一人一室」,加上同住家人注意,可免於社區擴散問題。但從國外返台「居家檢疫」跟在台家人本身即為不同生活圈,若採「一人一室」憂疫情在家戶擴張,因此採「一人一戶」規定。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居家檢疫「一人一戶」有其必要,在境外移入個案尚未減少的狀況下,要盡力避免本土社區受到的衝擊。

但陳秀熙也說,等到國際疫情緩和、旅客量變多,下一波可考慮重拾「疫苗施打」、「保護力是否失效」等不同程度的限制,將檢疫期從十天再往下縮短成五天檢疫期。

至於國內「居家隔離」採一人一室,而非一人一戶,是否代表被匡列的同住家人,要有全家人一併感染的覺悟。陳秀熙表示,「確實是如此,但確診者、同住者輕症在家隔離,非全送往集檢所和旅館,才是恢復常態生活的第一步。」

他表示,鼓勵民眾現在要盡快打滿三劑疫苗,降低家戶感染風險,家中一但有人感染,同住家人也要提高警覺,但由於國內仍有12歲以下幼童無法施打疫苗,若有同住家人染疫要採「一人一室」隔離,在前五天避免與家中幼兒接觸,等後期病毒量降低較佳。

疫苗 匡列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