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當醫生散播有關新冠的不科學資訊 為什麼散播新冠謠言的醫生不會被制裁?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本圖截自KHN那篇文章,而顯示的是Simone Gold醫生正在發表反對新冠醫療政策的演講。這位醫生有參與1月6日攻擊國會的暴動
本圖截自KHN那篇文章,而顯示的是Simone Gold醫生正在發表反對新冠醫療政策的演講。這位醫生有參與1月6日攻擊國會的暴動
圖/截自Kaiser Health News(KHN)網頁

聽健康

00:00/00:00

Kaiser Health News(KHN)是一家致力於提供健康資訊(尤其是醫療政策)的非牟利傳媒。它在前天(2022-2-15)發表Medical Boards Pressured to Let It Slide When Doctors Spread Covid Misinformation(當醫生傳播 Covid 錯誤信息時,醫療委員會被迫不得採取行動)。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昨天(2022-2-16)發表When Physicians Spread Unscientific Information About COVID-19(當醫生傳播有關 COVID-19 的不科學信息時)。

這兩篇文章都是在討論為什麼散播新冠謠言的醫生不會被制裁,而事實上我在去年9月有發表散播新冠疫情虛假信息的醫生會被制裁嗎?,所以這兩篇文章算是回答了我的問題。我現在把它們的重點整理和翻譯如下:

在 2021 年 12 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中,78% 的人表示故意傳播 COVID-19 錯誤信息的醫生應該受到紀律處分。專業醫學協會和專業委員會也同意,但是很少有醫生因為支持缺乏證據的 COVID-19 主張而受到紀律處分。

COVID-19 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充斥坊間。散播新冠謠言的醫生通常會用聽起來很有說服力的技術語言,而一般民眾根本沒有能力分辨真假科學。雖然醫生不是唯一的來源,但他們的言行是最令人震驚的,因為他們破壞了醫患關係核心的信任,並且直接影響了人們的健康。

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是一直都存在的,然而在社交媒體出現之前,散播虛假信息的醫生通常沒有引起太多關注。如今由於社交媒體的力量,擴大了散播虛假信息的少數醫生的聲量,從而導致錯誤信息的盛行。

由於醫生散播謠言所傷害的人並非醫生的患者,所以醫療委員會傳統的條文無法對這些醫生進行紀律處分。事實上,醫療委員會也沒有資源在互聯網上追查散播虛假信息的醫生。

許多散播新冠虛假信息的醫生是屬於一個叫做《美國前線醫生》的組織。 其創始人 Simone Gold 聲稱,患者死於新冠病毒治療,而不是病毒本身。 Sherri Tenpenny 在俄亥俄州的一次立法聽證會上說,新冠病毒疫苗會導致患者具有磁力。 Stella Immanuel 在德克薩斯州將羥氯喹作為一種新冠病毒療法,儘管臨床試驗表明它沒有任何益處。 (註1:有關這三位醫生,我曾發表33位散播新冠疫苗謠言的專家Simone Gold:散播新冠謠言的醫生、律師、叛亂者,以及外星級神醫,天后級巨星)(註2:本文插圖是拷貝自KHN那篇文章,而顯示的是Simone Gold醫生正在發表反對新冠醫療政策的演講。這位醫生有參與1月6日攻擊國會的暴動)

田納西州的醫學委員會在 9 月一致通過了一份聲明,說醫生傳播新冠病毒錯誤信息(例如暗示疫苗含有芯片)可能會危及他們的執業許可。可是,在任何醫生因散佈關於 covid-19 疫苗或治療的謊言而受到譴責之前,醫學委員會本身卻已經面臨被解散的命運。

田納西州的立法機構於在10 月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以解決因新冠病毒而設定限制的問題,而共和黨籍的州長比爾·李簽署了一系列反對流行病規則的法案。其中一項包括針對醫學委員會最近的新冠政策聲明的語言,這使得該委員會更難調查有關醫生對新冠疫苗或治療建議的投訴。

在11 月,共和黨籍的州眾議員約翰·拉根 (John Ragan) 致函醫療委員會,要醫學委員會書面回答20 個問題,包括為什麼在疫情近兩年後才提出錯誤信息政策,要如何確定什麼構成錯誤信息,以及政策如何不侵犯醫患關係。拉根表示,任何拒絕遵守法律的執行機構,包括醫學委員會,都將被解散。類似的法案也已經在其他共和黨控制的州提出,並且正在審議中。

在佛羅里達等州,立法委員正試圖剝奪其醫療委員會對散佈虛假 COVID-19 信息的醫生進行紀律處分的權力。 佛羅里達州參議院第 1184 號法案,「醫療從業者的言論自由」,將禁止「某些監管委員會和衛生部在特定情況下譴責、制裁、吊銷或威脅吊銷醫療從業者的執照、證書或註冊。」

原文:散播新冠謠言的醫生不會被制裁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