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孩子苦!未確診兒生活品質竟低於確診兒、逾半有症狀

英國研究發現未確診兒少身心健康仍受疫情衝擊,逾半有症狀。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英國研究發現未確診兒少身心健康仍受疫情衝擊,逾半有症狀。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被問到兒童防疫時表示,目前國內染疫國小學童僅219人、幼兒園學齡前幼兒僅119人,人數不大。不過台大公衛學者指出,英國大型研究11到17歲染疫與未染疫青少年共4萬5000多人,發現未染疫學生身心健康也深受疫情衝擊,高達53%有症狀。丹麥研究則發現非確診兒的生活品質比確診兒童還差,但確診兒苦於長期後遺症,以呼吸困難、咳嗽持續達2個月的比例最高。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團隊成員林庭瑀表示, 今年發表於《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的英國大型研究,針對2萬3048名確診青少年和2萬2798名非確診青少年進行健康問卷,結果發現非確診學生47%無症狀,但53%有症狀。詳細分析發現27%僅有一個症狀,10%有兩症狀,6%具三症狀,4%具四症狀,6%具五症狀。雖然確切原因不明,但顯示未確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可能也受到疫情波及。

至於確診青少年部分,林庭瑀指出,英國研究發現他們有34%無症狀,其餘66%有症狀者當中,22%僅一症狀,14%有兩症狀,10%有三症狀,7%有四症狀,13%有五症狀。常見症狀包括發冷、疲勞、呼吸急促、失去嗅覺、胸痛、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暈眩、全身肌肉痠痛。

未確診兒不只有症狀,生活品質甚至比確診兒童還差。林庭瑀指出,今年同樣發表於《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的丹麥研究用「兒童生活品質問卷」去調查確診兒與非確診兒的生活品質,結果發現,不論是身體、情緒、社會、教育,分數較低的反而是非確診兒童,兩者間的分數以「社會功能」差距最大,「身體功能」反而差距最小。

林庭瑀表示,可能是非確診兒反而長期擔憂受到感染,又受到封城等限制措施的影響,出現心理疾病或失眠相關症狀的比例明顯增加,導致整體生活品質下降。上述研究都顯示非確診者的身心健康狀態也會深受疫情影響,需要更加重視。

確診兒童的長期後遺症也不少,各國相當重視並展開研究。林庭瑀指出,丹麥研究比較非確診與確診兒童的長期症狀,發現確診確診兒童出現至少一種持續至少兩個月的「Long Covid」症狀的風險是是非確診兒童的1.22倍。

兩個月後仍持續的生理症狀,以呼吸困難居冠(2.7倍),其次依序是咳嗽(1.63倍)、喉嚨痛(1.59倍)、胸痛(1.38倍),眩暈(1.36倍),頭痛(1.22倍),心悸(1.22倍),站立時眩暈(1.18倍),食慾不振(1.15倍)。持續時間方面,呼吸困難以及持續咳嗽的發生比例都是以「持續2個月」為最多,隨時間過去會慢慢改善。

丹麥研究發現未確診兒童的生活品質比確診兒童差。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丹麥研究發現未確診兒童的生活品質比確診兒童差。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丹麥研究探討確診兒少的長期後遺症。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丹麥研究探討確診兒少的長期後遺症。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