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陰轉陽個案多就安心?專家憂恐是關進檢疫場所才感染

台大公衛預估,3月會有300萬人二劑疫苗失效,第三劑接種必須持續努力,個人防疫也不能放鬆。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預估,3月會有300萬人二劑疫苗失效,第三劑接種必須持續努力,個人防疫也不能放鬆。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公布新冠確診都會特別說明「陰轉陽」個案數,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代表「社區風險低、疫情受控」。不過,這對於被強勢大範圍匡列隔離措施要求離開家園、進入集中檢疫場所的民眾來說,陰轉陽個案多是壞消息。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Omicron潛伏期短,陰轉陽可能是檢疫場所交叉感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也說,檢疫場所也有通風問題,氣溶膠傳播必須重視。

陳秀熙團隊成員、公衛學者林庭瑀指出,西班牙研究證實Omicron可傳染期集中在症狀前一天到症狀出現後三天,雖然只有四天,可傳染期比Delta短,但是沒有症狀即可傳播,導致疫調和圍堵的困難度提高。

荷蘭研究則發現Omicron潛伏期可能短至2.8天,當一個人傳給下一個人,兩人出現症狀的時間只有間隔3.45天,顯著比Delta縮短一天。前年3月到今年1月的境外移入病例的資料也證實Omicron潛伏期只有2天,比Alpha的4到5天縮短很多,呼應荷蘭研究。

陳秀熙表示,根據目前疫情數據,Rt值已降到0.4,桃園及高雄Rt值也都小於1,顯示全國疫情收斂。然而今年1月起,台灣陰轉陽個案很多,這是Omicron疫情的特殊現象。根據Omicron傳播力強、潛伏期短的特性,一旦有確診個案進入集中檢疫所或檢疫旅館,傳播風險就會增高,難免「百密一疏」就會有交叉感染。

這些陰轉陽個案都是被匡列隔離前的接觸感染嗎?陰轉陽個案當中有多少是在檢疫場所被交叉感染的?陳秀熙說,雖然不容易釐清,但是對於「高規格防疫」的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值得好好釐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陰轉陽個案中,確實有可能是「被關起來才感染到的」。不論是防疫旅館或是集中檢疫場所,都可能有通風問題,如果通風不佳又有確診個案在其中,把人關在一起的場所就成為一個感染源。

「氣溶膠傳染還是一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黃立民曾提醒,要檢視檢疫場所的通風環境是否理想,「把人放進去,就要把人保護好。」

除了通風,人可能接觸的環境表面,如果沾染到病毒,也可能導致傳播。陳秀熙表示,雖然Omicron停留於物品表面的時間顯著較其他變異株更久,在塑膠表面可停留8天(194小時)、人類皮膚表面可停留一天(21小時),但只要分別使用含有40%或35%以上的酒精噴灑,15秒後即可使塑膠或皮膚表面的病毒完全失去活性。

陳秀熙另外提醒,台灣接種mRAN疫苗的時程比較晚,但完整接種兩劑的保護期也快要到了,預估3月會有300萬人二劑疫苗失效,第三劑接種必須持續努力,個人防疫也不能放鬆,以保護社區中的脆弱族群。特別是尚無疫苗可接種的幼童。

陳秀熙團隊成員、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如果有接種第三劑疫苗,就能有效保護家人。國外研究發現感染Omicron BA.2的指標個案如果沒有接種疫苗,傳播風險比BA.1高2.6倍。

如果指標個案或家人有接種兩劑或三劑疫苗,不論BA.2或BA.1,家戶傳播風險都降低了、兩成到三成五。英國研究也顯示,如果接種第三劑疫苗對於BA.2或BA.1這兩種Omicron病毒,預防症狀的效果都高達六、七成。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集中檢疫 氣溶膠傳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