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上工前先快篩? 專家:全面快篩矯枉過正

許多地方衛生局呼籲民眾年假後返工前先用家用快篩試劑篩檢。記者楊雅棠/攝影
許多地方衛生局呼籲民眾年假後返工前先用家用快篩試劑篩檢。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年假期間,民眾南北往返拜年或旅遊頻繁,許多地方衛生局呼籲民眾年假後返工前先用家用快篩試劑篩檢,確認陰性才上工。不過,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快篩的偽陽性高,因此全面快篩是「矯枉過正」並無必要。

雖然現行的新冠肺炎抗原試劑敏感度和特異性都很高,但仍存在著一定比例「偽陽性」的問題,也就是快篩驗出陽性,但進一步以PCR確認卻是陰性,並沒有真的染疫。

黃高彬表示,快篩試劑的偽陽性率約5%至10%,因此如果疫情不嚴重、民眾也無症狀的情況下使用快篩試劑,反而驗出一堆未確診者,「等於是浪費」。

例如台中今天便發生有市民因開工前自主快篩,有兩人出現陽性反應,但到醫院以PCR檢驗確定陰性。因此,他認為地方衛生局要求民眾上工前全面快篩並無必要,除非是有和確診者重疊足跡且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是居住於高雄高雄港地區或是桃園八德中壢地區,才有使用廣泛使用快篩的必要。

黃高彬也建議,若地方衛生局要求民眾上工前先快篩,也需要做好配套措施。他舉例,台中便有孕婦因需生產快篩陽性,接生醫院也很緊張,但等待PCR需要好幾小時,但以中國附醫的快速檢驗設備,僅需20分鐘。所幸該醫院快速將檢體送到中國附醫,檢驗結果為陰性,解除危機。因此,若是快篩出現陽性者眾多,後送到醫院檢驗、等待結果的流程都需優化。

而面對明天上工,黃高彬表示,口罩戴好,「不用多做什麼」。不過因為不知道平時常見面的同事在春節期間是否前往疫情延燒的地區或當地親友,因此最好的自保方式還是在工作場合時隨時戴好口罩。

尤其第一周一定要「戴好戴滿」,等到工作場域都沒有新個案發生才可稍稍放鬆;而工作上若有接待客戶的需求,更要落實戴口罩的防疫措施。

新冠肺炎 快篩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