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確診幾乎無症狀 專家盼朝「感冒化」演變

國內疫情未減,民眾仍踴躍施打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疫情未減,民眾仍踴躍施打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九天春節連假首日,不少民眾礙於Omicorn疫情,猶豫是否要返鄉過年。專家認為,目前國際、國內機場及港口皆設有落地採檢、篩檢站,可在源頭攔阻病毒,民眾無須太過擔心,只要中央不干涉,在地方衛生局努力疫調下,絕對可在春節前攔下病毒。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去年諾富特事件、到今年桃園機場群聚,病毒源頭都是在關口,只要機場即時篩查,將陽性確診者攔下、匡列,加上地方衛生局這兩年的訓練,疫調能力相當強,雖現在社區看似多點、零星不明感染源,但中央不干涉,地方一定可以在過年前壓下病源,讓百姓好過年。

但病毒仍有潛伏期,王任賢指出,檢疫及自主管理仍有必要性,但建議可參考大陸作法,增加篩檢次數,若已通過病毒檢驗,基本上可以縮短檢疫時間到三至五天,未來目標應朝著關口立刻篩查,篩查通過即放行,無需再有檢疫時間。

國外歷經Alpha、Delta、Omicorn等大流行,相較我國並無大流行經驗,這次同時要面對Delta、Omicorn。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國外民眾部分重複染疫,但台灣從去年萬華疫情、到現在桃機相關,幾乎也都是第一次感染,並沒有重複感染經驗,目前本土病例累積近2萬人,相較日本1天確診超過1萬、美國1天100萬,台灣確診人數仍然算少。

黃玉成表示,Omicron容易造成突破性感染,台灣目前以疫苗來預防,不幸確診的話,也多半像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痠痛等。近期國內專家討論,Omicron目前重症死亡率仍高於流感,仍希望新冠肺炎不要走向「流感化」,而是往輕微「感冒化」發展,如同大多冠狀病毒演變為感冒,即便感染也只有流鼻水、咳嗽、喉嚨癢等,連發燒都沒有,這是專家期待的。

確診 流感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