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社區疫情擴大 感冒了要不要採檢? 專家這樣說

Omicron社區疫情擴大,如果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要不要自行或到醫院採檢?專家看法大不同。本報資料照片
Omicron社區疫情擴大,如果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要不要自行或到醫院採檢?專家看法大不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Omicron社區疫情爆發,就國內外觀察發現,感染Omicron後,多出現流鼻涕、頭痛、全身疲勞、打噴嚏和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症狀,但因症狀輕微,且正值冬天,讓有症狀的人常搞不清楚是感冒、過敏,還是感染Omicron。當有類似感冒症狀時,要不要直接進行篩檢,專家則看法兩極,有專家認為,有症狀就篩檢將會「天下大亂」。另有專家說,有不適症狀的人應自費快篩,「這是保護家人」。

「如果每位有感冒症狀的病人都要篩檢,恐過度消耗醫療量能,天下大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目前流鼻涕、打噴嚏和喉嚨痛等感冒症狀患者到診所就醫,醫師就是正常看診,但會加強詢問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TOCC),可是不會協助病人在診所快篩,原因是若協助病人在診所快篩確診,該診所必須暫時停業,醫護人員也須居家隔離,對基層醫師來說相當困擾。

如果每位有感冒症狀的病人都要篩檢,這是「殺雞用牛刀」、「不符合比例原則」。林應然說,即使是流感季節,也沒有針對每位有流感症狀的人進行採檢,更何況感染Omicron,症狀多為輕症,對病人來說威脅不大。

面對Omicron疫情,現在有兩種聲音,完全不同態度,一是「戰」,也就是「清零」,另一是「和」,也就是「與病毒共存」。林應然說,他偏向與病毒共存。原因是自桃園機場、聯邦銀行、西堤餐廳等社區疫情的確診者,症狀多為輕症,「台灣不應停留在過去成功清零、零社區感染防疫的光環下,面對Omicron應有新的防疫思維。」

林應然說,美國疫情嚴峻,但也沒有封城防疫,或限縮民眾生活,主要是Omicron傳播力太強,「想擋也擋不住」,現在應盡速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當然,有些民眾對去年國內社區疫情大爆發時,有著恐懼記憶,希望Omicron疫情也能清零,但國家除防疫外,還必須兼顧百姓生活、經濟,真的不能無限上綱。

對於有類似感冒症狀的人,要不要進行篩檢,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感染者症狀雖然輕微,但仍具有傳染力,若感染者未被確診隔離,又傳染給家中長輩、孩子,將增加家人染疫及重症風險,「基於保護家人,若出現類似感冒的不舒服症狀,應立即自費快篩。」

黃立民說,民眾不應擔心接觸者被匡列,或自己需要居家隔離,因造成生活不便而不去篩檢,目前感染者居家隔離天數規定為14天,但因Omicron感染者多為輕症,隔離天數勢必縮短,就待指揮中心宣布,即使被確診隔離,也是一下下就過去了。至於,如果是單身獨居的人,如果出現感冒症狀又不想篩檢,應自我居家隔離10天,確保身邊的人不被感染。

林應然提醒,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但沒有疫情相關旅遊史、接觸史等,不一定要進行篩檢,但家中如有長者、兒童,建議有身體不適的人在家要戴口罩、勤洗手,並與家人保持距離,避免病毒傳播,尤其是家中長者患有多重慢性疾病,應速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感冒 快篩 社區感染 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