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輕症、無症狀激增「防疫越艱困」 出國恐要等2023年後

李秉穎表示,本土疫情都還在可控範圍之類,沒有像去年5月大爆發的跡象。記者謝承恩/攝影
李秉穎表示,本土疫情都還在可控範圍之類,沒有像去年5月大爆發的跡象。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本土疫情爆發,已累計38例桃園機場相關個案,另有3例為北市聯醫群聚案件。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目前已知沒有任何不明感染源出現,但隨著Omicron有「感冒化」趨勢,多屬「無症狀」、「輕症」居多,未來防疫會更加困難。

李秉穎表示,在匡列本土個案過程確實會遇到「無症狀」、「輕症」或沒有明顯接觸史,會是防疫最困難的地方,但目前沒看到無症狀有到處亂傳的,大部分也都在匡列確診後都有找到個案。

外界指稱桃園市的風險較高,大家都很緊張。李秉穎表示,像是照服員事件經基因定序,跟桃園機場清潔員初步判定也有相關,都還在可控範圍之類,沒有像本土去年5月大爆發的跡象。

李秉穎表示,無論境外和本土案例有多位確診病例進來,雖有進行落地篩檢等,但有部分若呈現PCR偽陰性、病毒潛伏期比較久,到了社區才開始發病等,就怕春節期間出現防疫漏洞,因此到過年前後都不能放鬆,要採取比較嚴的防疫措,避免到人多的室內場所群聚,但可以在家中團聚或到戶外走走。

「大家都說新冠疫情會『流感化』,其實不是,是會『感冒化。」李秉穎解釋,相較於流感每年還有一定比例會重症,但新冠病毒的特性使然,轉向感冒化,多是輕症,例如感染者開始會有鼻子、頭痛等症狀出現,咳嗽反而變少。

李秉穎說,「一天到晚被問何時可以出國,我想可能2023年或許有希望。」但新冠疫情已邁入第三年,他也坦言「醫學史上沒有遇過這麼麻煩的病毒」,待疫情趨緩邊境才有開放可能。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