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社區擴散難預測 專家:一個月內「清零」有難度

Omicron社區擴散難預測,黃立民說,一個月內「清零」有難度。記者潘俊宏/攝影
Omicron社區擴散難預測,黃立民說,一個月內「清零」有難度。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肆虐,桃園機場、電子公司及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紛紛傳出疫情。專家表示,Omicron病毒進入社區,對於未來發展真的難以預測,目前就是觀察病毒擴散幅度的大或小,相信一個月內「清零」的難度很高,但可以匡列接觸者仍應盡量匡列,「但已擴散出去的,恐抓也不完」,現在就是回歸社區防疫,民眾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缺一不可。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Omicron已進入社區,短時間內要完全「清零」,幾乎已經不可能,如果可以於春節前清零,那真的是十分幸運,但目前看來一個月內「清零」的難度很高。

「電子公司疫情較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更難控制。」黃立民說,目前看起來,電子公司群聚染疫事件,就是從桃園機場手推車工作人員一路傳播,但麻煩的是,現在不知道傳播的範圍多廣,或是不知會延伸出多少傳染鏈,對照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專責病房護理師染疫,為院內感染,落實及加強院內感染控制即可,接觸者匡列較為單純。

至於,幼兒感染Omicron情形愈來愈多。黃立民說,Omicron傳播力高,當家中成人感染後,因上呼吸道充滿病毒,很容易傳染給幼兒,而幼兒染疫是最麻煩的事,雖然幼兒染疫後輕症居多,但目前幼兒無法打疫苗,且染疫住院須有一名照顧者,除增加照顧者感染風險,也增加醫護照顧人力。

於桃園機場長途航班入境篩檢今天啟動,因Omicron國際疫情嚴重,今天上午就檢出17名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並送往衛福部桃園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隔離治療,因確診人數超出預期,讓指揮中心不得不改以「天」作為統計期間範圍。

黃立民說,所以患者送往醫院隔離,只會不斷增加醫院醫療量能,指揮中心應思考,當醫院無法負荷輕症患者時,應讓輕症患者返家一人一戶或一人一室居家隔離,若症狀惡化才再送往專責醫院治療,降低醫護人員負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