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擔憂去年5月疫情爆炸重演?李秉穎:觀察的重點是這個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晚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晚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聽健康

00:00/00:00

北部疫情發燒,進入社區傳播,引發恐慌,民眾擔憂去年5月疫情大爆發的景象可能重演,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觀察的重點是社區裡有沒有出現不明感染源的病例,目前是還沒有,未來的兩周要持續關注,但是他對於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7+7政府是「很不安的」,一不小心就會傳染到社區裡,過年前這段時間一定要提高警覺。

李秉穎昨晚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做了上述表示,他表示,桃園這一波的本土社區疫情,昨天原本傳出有小孩病例不明感染源,後來證實仍源自桃園機場的傳播鏈,一旦社區出現不明傳染源的病例,顯示已有隱形傳播鏈在社區裡一段時間,就很難控制,目前看起來還好,大家不必太擔心。

他表示,現在的情況有點像去年Delta變種病毒進入台灣社區,當時大家也都很緊張,輿論也認為台灣會守不住,但後來台灣還是守住了,所以即使現在Omicron進入社區,還可以再觀察,要警覺但不必恐慌。

他表示,變種病毒朝向輕症化,但是卻「還沒有輕症化」,死亡率仍高於流感,美國現在每天有上百萬的病例,雖然多數都是輕症,但一個城市可能有數千人需要住院,對醫療是很大的負擔,也會影響到一般住院,仍不能輕忽。

同時輕症化的先決條件是多數的人都有免疫力,他表示,台灣仍有1/4的人口未接受完整的疫苗注射,這些人一旦感染,重症的比率還是相當高的。

他表示,在過年前這段時間,每天都有數十個境外的確診病例,一不小心就可能傳染到社區裡,他對於目前7+7的政策很不安,最保險的還是應該維持之前的居家檢疫14天,不過像是美國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即使是確診者都是7+7,但是美國醫學會是反對疾管局這項策略的,美國並不是大家都認為應該採與病毒共存的態度。

變種病毒 流感 Delta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