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苗拼命打國外卻創新高 李秉穎:不發病不代表不傳染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上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圖/取自網路

針對Omicron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的疫情高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不要太相信疫苗」,雖然能夠防重症,但即使再打到第6、第7劑追加,仍難防止病毒在呼吸道存活,人體成為最佳的傳染媒介,唯一的方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至於有人認為台灣的邊境管制太嚴格,歐美都已不再管制,李秉穎認為,台灣如果不管制,以國外經驗來看,「馬上會出現很大的災難」。

李秉穎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做了上述的表示,針對各國新一波的疫情,而且很多都是打過疫苗卻突破性感染,他表示,主要是疫苗會給人一種「假的安全感」,認為就不必戴口罩,可以為所欲為,但即使打到第6、第7劑疫苗,體內的抗體很高,只能不發病,病毒仍會在呼吸道裡,讓人體成為傳播媒介,這個時候不打疫苗的人就麻煩了,染上後重症的機會很高。

主持人詢問他,既然打了疫苗仍會突破性感染,為何還要再打第3劑的追加,李秉穎表示,以色列的研究,打了兩劑BNT疫苗後,遭遇到變種病毒,保護力會從原本的90%、下降到50到70%,但追加第3劑後,保護力又會拉高到90%,可以避免重症與死亡,所以還是要再打第3劑,但以色列現在又要追加第4、第5劑,在他看來是有一點誇張,「防疫絕對不能只靠疫苗」。

他表示,春節前的這個月是最危險的時候,因為很多人忍了兩年都沒有回台灣,現在都回來了,台灣一定要上緊發條,不能鬆懈防疫。

而對於美國等國家都不再進行邊境管制,有人擔心台灣管制會影響經濟發展,應該學習國外不追求病例清零,與病毒共存,但李秉穎表示,從國外的經驗看起來,如果沒有邊境管制就是災難,台灣之前萬華疫情,花了幾個月才好不容易清零,如果現在不邊境管制,疫情再起,「就沒辦法去餐廳、看電影」,生活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突破性感染 變種病毒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