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桃園機場群聚再增1確診 專家:應還有2至3名黑數

桃園機場群聚事件今早再傳新增1人確診,共累計5人確診。圖為桃機緊急要求所有清潔人員進行PCR採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機場群聚事件今早再傳新增1人確診,共累計5人確診。圖為桃機緊急要求所有清潔人員進行PCR採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機場群聚事件今早再傳新增1人確診,共累計5人確診。專家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釐清感染源,如此愈不會遺漏感染者,避免疫情向外擴散,而最精準的是進行詳細疫調及盡快完成基因定序檢查,並依調查結果隨時檢討防疫作為,預估整體群聚事件應還有還有2到3個潛藏的確診黑數未被找出。

「現在可能還有確診個案在機場裡晃來晃去。」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指揮中心設立前進指揮所的目的,就是要找出潛藏感染者,他相信可能還有潛藏感染者未被找出,但人數不會太多,約是個位數,否則疫情早就大規模爆開。

因此,現在重要的是,一定要盡快完成疫調及病毒基因定序,以判斷是否為同一起事件,如果當中有人是感染Omicron,但有人是感染Delta,那對後續的防疫作為就會有不同的結果。現在指揮中心判定是群聚感染,但不代表是同一事件,務必盡速釐清感染源。

黃立民說,目前指揮中心公布PCR篩檢Ct值,是非常粗略的指標,無法作為釐清感染源的指標,比如有兩個人同時被同一個人傳染,但兩個人因體質不同所產生的病毒量也不同,這樣一來,Ct值就會有高低不同。

「其實現在最危險的是社區,疫情可能早已經傳出去了。」黃立民說,桃園市設立篩檢站是正確的決定,現在相關人員應盡速篩檢,找出潛在感染者,此波疫情至少還要再觀察1至2周,以判斷疫情擴散情形。

至於,前進指揮所針對14天內有症狀的高風險旅客入境動線,要重新釐清評估風險,避免與其他民眾、工作人員接觸,降低傳播可能性。不具名專家表示,此舉對機場防疫沒有幫助,如果是靠入境者自行告知有無症狀,一定會有人不說,形成漏網之魚,應該是針對所有入境者落實篩檢SOP。

此名專家說,目前機場防疫針對入境者進行深喉唾液PCR篩檢,但唾液是入境者自取沒人監督,很多人都是隨便取、應付了事,如果只是動線區隔,沒有確實採檢,機場防疫形同虛設,相關防疫作為務必進行總體檢。

桃園機場群聚再增一名確診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應還有2到3個黑數。圖/黃立民提供
桃園機場群聚再增一名確診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應還有2到3個黑數。圖/黃立民提供

群聚感染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