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旅館機場防線在鬆動! 陳秀熙籲:這三件事要盡快做到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繼多間防疫旅館發生群聚感染,指揮中心昨深夜公佈新增一新冠肺炎本土案例,為桃園機場清潔員,今早又傳有機師、清潔員、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眼看機場及旅館這兩條最重要的邊境防線陸續鬆動,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觀察,這些高風險人員很辛苦,但「定期快篩」和「環境清消」的落實很可能已有鬆弛,建議政府要考慮將他們的「第三劑接種」間隔縮短至三個月,並應建置App幫助他們回報快篩、並主動提醒他們接種第三劑。

陳秀熙表示,從12月16日桃園檢疫旅館出現群聚就是很大的警訊,必須設法將個案阻擋於境外,減少在防疫旅館確診的人數。現在疫情在機場現蹤,其實並不意外,因為現在全球機場都是疫情高度警戒的場所,所以他建議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注意機場及旅館人員第二劑接種是否都已滿五個月,要趕快打第三劑疫苗。

「國家應該設法主動提醒他們來接種,例如透過App或其他方式」陳秀熙表示,因為很多人很可能沒有注意到自己已經間隔這麼久,但現在已經確定疫苗保護力會下降,這對於機場旅館的高風險人員來說,威脅更大。「這些人辛苦工作、暴露於高風險,是為了國家服務」,政府也應該要考慮將高風險行業第三劑的間隔要縮短到三個月,例如機場、防疫旅館、醫院、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

桃機公司聲明表示,機場清潔員為第一線高風險工作人員,每五到七天就會做一次快篩。不過陳秀熙表示,第二件該做的事,是要有監測機制,去確保定期快篩檢測有被落實。因為定期快篩必須要監測,才能夠確保有落實,快篩的結果也要有能夠上傳的機制,並且將這些資料作為疫情監測的重要大數據資料。可惜的是,這部份台灣一直沒有建立起來。

第三件事,則是要做好環境的清潔消毒。陳秀熙表示,旅館群聚有許多旅客是不曾互相接觸,這顯示環境媒介的傳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傳播力驚人。如果旅客們會經過或觸碰的區域,沒有確實的執行清潔消毒,透過環境媒介造成的群聚,會讓疫調難度提高,難以阻斷傳播鏈,加上病毒傳播力強,很可能出現群聚甚至帶入社區。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