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桃機清潔人員染疫 專家:一旦病毒進社區恐擋也擋不住

桃機清潔人員染疫,黃立民說,一旦病毒進社區,恐擋也擋不住。圖為桃機清潔人員進行清消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機清潔人員染疫,黃立民說,一旦病毒進社區,恐擋也擋不住。圖為桃機清潔人員進行清消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昨晚11點32分緊急發出新聞稿,一名40多歲女性確診為本土病例,她是桃園機場停車場的清潔人員,並在去年12月30、31日曾到桃園市中壢區的忠貞市場擺攤。專家表示,此事件代表病毒已進入國門,雖然不意外,確實會緊張一點,因病毒進入社區,恐擋也擋不住,不知會有多少人被傳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目前針對確診者的接觸史應擴大疫調,不僅是防疫計程車司機進行篩檢,確診者在桃園機場航廈內的接觸史也應一併疫調、篩檢,甚至是第二圈接觸者的接觸者都應篩檢。

若經疫調發現,此名確診者屬於不明感染源個案,這會是一個很大的警訊。」黃立民說,不只是代表病毒已進入國門,更大大增加入侵社區的風險,最好不要再出現第二、第三例不明感染源,一旦病毒進入社區,恐擋也擋不住。

黃立民說,若篩檢能量許可應針對桃園機場內所有工作人員進行篩檢,但國內篩檢量能有限,且不到一個月就要過年,可能無法完成,因此先針對確診者第一圈、第二圈接觸者進行篩檢,這波疫情要觀察到過年後,才知道有無控制。

至於確診者到市場擺攤,對於社區疫情影響。黃立民說,如果確診者是於1月2日發病,那去年12月30、31日到市場擺攤,可能說不定還好,因發病前的傳染力不強,但確診者賣東西時,還是會拿東西給別人,所以曾去該市場的民眾都要提高警覺,近日多注意有無出現不適症狀。

過年前,民眾到人潮擁擠地方採買年貨,雙手會挑選商品,黃立民說,除戴口罩外,一定要勤洗手,至少要洗2至3次,建議市場、賣場等處應多放置乾洗手設備,讓消費者可以加強洗手,如果賣場內無法洗手,就應隨身攜帶酒精消毒雙手,尤其進入家門前一定要做好這工作,避免將病毒帶入家中,使家人染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