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內第3劑接種率僅0.68% 專家籲第3類接種間隔縮至3個月

亞東醫院醫療團隊進駐板橋大遠百設置接種站,民眾不用預約,採隨到隨打。
記者葉信菉/攝影
亞東醫院醫療團隊進駐板橋大遠百設置接種站,民眾不用預約,採隨到隨打。 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壓境,境外移入個案數屢創新高,已有多家防疫旅館破功,但國內目前第三劑接種率僅百分之○點六八,國內專家呼籲,政府應盡速為機組員、防疫旅宿人員、防疫計程車駕駛等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對象接種第三劑,最短間隔三個月即可,不需等到五個月。然指揮中心表示,如欲縮短間隔,仍需專家研判決議。

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全國第一劑覆蓋率達八成,第二劑覆蓋率達七成,但基礎加強劑覆蓋率僅百分之零點零二,追加劑百分之零點六六,等於第三劑覆蓋率才百分之零點六八。目前不限對象類別,只要間隔第二劑滿五個月都可接種第三劑,約四十萬人符合資格,已有十五萬人接種,籲踴躍施打。

截至十二月廿七日統計,第三類對象中,十九萬六千多人次接種第一劑,十三萬八千多人次接種第二劑,僅七千八百多人次接種追加劑。依指揮中心資料顯示,第三類對象中,近兩成五空服員打了第三劑,機師則有百分之十八點五接種,至於防疫旅館人員施打率應該更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本月很可能是下一波本土疫情的爆發點」,第三類人員為染疫風險最高的族群,「如果這邊守不住,疫情進入社區,醫護人員才會面臨風險。」

為何不能讓第三類接種對象提早打追加劑?黃立民說,不明白原因為何,畢竟一直以來「指揮中心要怎麼做,理由都隨便他們說。」目前情況緊急,除非疫苗不夠,否則政府應積極促成第三類高接觸對象接種第三劑,不需再死守五個月間隔原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持同樣看法,他表示,面對傳染力超高的Omicron,施打第三劑才能提升預防效果,現在符合資格的四十萬人絕大多數都是醫護人員,但是機組員和防疫旅宿人員風險最大,現在打都還來得及,建議滿三個月就應接種追加劑。

疫情拉警報 催打第三劑 <br />圖/聯合報提供
疫情拉警報 催打第三劑
圖/聯合報提供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