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下一波新冠疫情何時到來? 專家指出春節過後機會大

下一波新冠疫情何時到來? 黃高彬指出,明年春節過後機會大。記者沈能元/攝影
下一波新冠疫情何時到來? 黃高彬指出,明年春節過後機會大。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大家擔心下一波新冠疫情何時到來。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大批國人於明年1月返國過年,當入境國人離開防疫旅館返家進入社區後,若未及時發現確診者,病毒可能進入社區,加上罹病潛伏期,估計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將是在春節過後,提醒7+7方案入境族群一定要遵守防疫規定。

黃高彬今參加「COVID-19」關鍵「疫」戰感謝有您頒獎典禮。被問及春節防疫措施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地方?黃高彬說,以台灣人遵從防疫措施遵從度來說,應該可以守好,放眼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民眾對新冠疫苗的了解程度,像台灣人一樣的清楚,每個人對疫苗都可以朗朗上口,這是非常難得的地方,也是台灣的優勢。

「但Omicron的傳播力遠遠超過Delta,大家仍需提高警覺。」黃高彬說,Delta變異株的R0值約為5至8,也就是說,一名確診者可以傳染給5至8人,但Omicron的傳播力遠遠超過Delta,如果R0值超過8以上,國人疫苗施打覆蓋率應達8成5到9成,如以色列全國有930萬人,目前接種第三劑比例為46%,且已開始著手施打第四劑疫苗。

以台灣來說,黃高彬說,第一至三類人員的第三劑疫苗施打率應於3個月內達到100%,如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中,高達9成是Omicron變異株,1天可暴增24萬例確診病例,基本兩劑疫苗的保護力顯然已不足夠,為增加保護力提早至3個月完成施打是「必然之惡」。

高風險族群若未接種第三劑疫苗有何風險?黃高彬表示,目前為第一至三類經常接觸患者的族群,以及第九類免疫力低下族群均須接種第三劑疫苗,以防感染病毒,但戴口罩、勤洗手還是要做好。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將是在春節過後,一般民眾第二劑與第三劑疫苗間隔5個月,春節後再接種第三劑疫苗,應該還是來得及產生保護力。

有公衛專家說,新冠疫情流感化可於明年春節後見分曉。黃高彬說,這是比較樂觀的想法,他預期要到明年年中以後,才會比較明朗,像是今年11月出現Omicron變異株,讓國內防疫人員人仰馬翻,如果明年2至3月有不同變異株出現,對疫情又是一大挑戰。

疫苗 第三劑 防疫旅館 新冠肺炎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