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Omicron早期會咳嗽!專家:免疫差第三劑這周是關鍵

台北車站大廳的新冠疫苗接種站。本報資料照
台北車站大廳的新冠疫苗接種站。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經醫師評估為免疫不全、低下且病情穩定的12歲以上者間隔28天即可接種第三劑。今天指揮中心進一步解釋,因為上述族群需要三劑才能達到一般人打兩劑「基礎劑」的效果,這與一般人因為保護力下降而接種第三劑做為「追加劑」的意義不同。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這些人大部分應該都已接種兩劑超過28天,特殊族群的基礎劑是三劑,理論上應該要早點公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提醒,英美疫情現在非常嚴峻,這禮拜就是特殊族群接種第三劑的關鍵期,才能趕在一月上旬返國人流大增之前擁有足夠保護力。

黃立民表示,全世界對於基礎劑的一致標準就兩劑,不過少數國家也對於免疫較差、有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族群,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特別提醒要接種三劑,這方面的研究以法國做的比較多。是否因現在疫苗充足,才開始強調免疫低下族群應該要多打一劑?黃立民表示,政策背後都有很多因素,外界無法完全看得清。

黃高彬指出,美國近期疫情暴漲,因為天氣很冷,包括中部、東部、西部、北加州等地區的病例數都忽然暴增。美國疫苗主力是BNT,研究顯示兩劑BNT面對Omicron變異株只有三成保護力,但如果打了三劑,保護力可回升到七成五,所以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這兩天剛才宣示「打三劑才是基礎劑」的新方向。現在全世界二、三劑間隔最短的國家是英國,因疫情嚴峻,已放寬到間隔四個月就可以打,也有聲音在討論是否要縮到更短。

「口罩要戴好!」黃高彬提醒,現在已經有90個國家都發現有這個變異株,擴散速度遠遠超過Detla變異株,已有英國研究顯示,這可能與Omicron早期症狀是「咳嗽」有關。所以,Omicron不只是因為基因變異導致傳播力增強,也因為咳嗽這項早期症狀,讓傳播方式更有效,這也顯示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防疫措施,不可鬆懈。

黃高彬表示,現在台灣還沒有很冷,Omicron和Delta變異株主要都在邊境、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攔下來,但可預期再過十天,一月上旬的入境人數最多,免疫力較差的人應該要趁這個禮拜趕快接種第三劑,接種後過大約兩個禮拜,保護力充分生成,才能趕上入境人數最多、社區風險上升的時間。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