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中研院染疫事件 陳培哲:總統府應給社會交代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人員感染新冠病毒事件,暴露中研院重大疏失。但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說,中研院必須檢討,但只究責中研院有欠公允。中研院是基礎科學的研究單位,P3實驗室過去長期閒置,卻因新冠病毒重新活化、並匆忙增設第二間P3實驗室,過程未經合適評估、人才培養也出現斷層,最終導致此事件。

陳培哲還說,中研院直屬總統府,「總統府是不是也應該盡到監督管理中研院的職責?」他認為,總統府有責任說清楚如何管理中研院?中研院為何會出現這些疏漏?總統府必須「給社會一個交代」。

記者就此詢問總統府,但至截稿前總統府未回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告新制,要求P2至P4實驗室,要在一個月內設置生物安全主管。

陳培哲說,P3實驗室研究臨床病毒學的「重中之重」,要進入P3實驗室做實驗,必須經過P2實驗室等訓練、擁有豐富歷練才能進入。台灣最好的P3實驗室是在台大醫學院和國防部,兩者都是長期培養人才。此次中研院染疫的研究助理才廿多歲,資歷和經驗都不足、卻能進入「重中之重」的P3實驗室,他認為,中研院用人顯然出問題。

他還說,台大P3實驗室位在台大醫學院而非台大校總區、國防部P3實驗室也是獨立於三峽,中研院P3實驗室卻是位在中研院本部,以新冠病毒的感染危險性來說,「沒有分離、風險控管的概念」。照理來說,設立P3需經嚴格的環境評估,「難道可以隨意在市區裡做P3?」他認為中研院治理出問題。

陳培哲認為,中研院「人才不夠、管理也有問題。」他還質疑,中研院如此積極地去做不是其所專長的P3,「是不是為了要執行總統府交付COVID-19種種研發的任務呢?總統府是不是在很短的時間給他們太多的任務,以致忙亂中出錯?」這些可從中研院P3的計畫量看出端倪,可將中研院P3實驗室被交付的計畫跟其他單位的P3計畫比一比。

Delta變異株 Alph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