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中研院染疫/同行吃驚:匪夷所思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中研院自揭P3實驗室染疫事件六大疏失,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說,防護不全、順序不對、操作地點也不對,匪夷所思。

該個案遭老鼠咬傷時未依規定戴雙層手套,未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黃瓊瑰表示,在P3實驗室一定要全程戴兩層手套,如接觸過生物安全櫃裡面的東西,就要換掉外層手套,才能接觸安全櫃以外的東西。

此外,脫掉防護衣時,要先脫去外層手套,卸除其他防護,最後再丟棄內層手套。如果個案只戴一層手套,就會提高生物安全櫃以外區域汙染風險。

至於研究人員在實驗室疑似未穿鞋套,還在中控室換鞋,黃瓊瑰表示,防護衣可分為包住腳、未包腳等兩種,如果是後者,一定要穿鞋套,否則會把病毒踩到乾淨區,甚至帶到實驗室外。理論上,中控室是乾淨區,不可踩著髒鞋進去。

該名助理從其他單位調過來,先在P2實驗室待三個月,接著到P3實驗室實戰,期間曾與主管發生不愉快事件,兩個月後離職。黃瓊瑰分析,從上述資訊研判,這名助理能力應還不足以在P3實驗室工作,個性可能也不適合。

黃瓊瑰以林口長庚P3實驗室為例,新進人員需經半年以上的觀察,先在P2操作一年以上,確定能力後,才能進P3實驗室;再者,在P3實驗室工作者需有較高的服從性,遵守規範及標準流程,如過度自信或不依SOP做事,有經驗的主管就會知道評估適任性。

Delta變異株 Alph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