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Omicron兵臨城下7+7繼續? 專家:調整篩檢方式是關鍵

入境檢疫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入境檢疫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昨天「接二連三」入侵國門,分別來自史瓦帝尼、英國及美國,且都曾接種過兩劑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外界擔心春節的入境專案是否需要調整。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沒有必要調整春節專案的檢疫天數,但因為Omicron的傳染力強、症狀輕微,建議返家檢疫時的家用快篩可改為PCR,才能及早揪出感染者。

我國從12月14日起,針對接種過兩劑疫苗者放寬可採「7+7」的入境措施,前七天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入境當天及第六天採檢PCR,當天出來結果陰性,次日可離開旅館返家在家檢疫,第十天自費家用快篩,第十三、十四天採檢PCR,後續自主健康管理七天。

而日前面對Omicron變異株已在國際間流竄,陳時中表示,邊境檢疫方案已近定案,如再多次修改,反讓防疫工作混亂,不會取消「7+7」方案。

而今Onicron已兵臨城下,黃高彬表示,以國內過去及早抓出陽性個案並加以匡列的經驗,能有效圍堵Delta,因此這次面對Omicron變異株,應該也能擋下。至於春節方案,因為檢疫加起來也是14天,應無調整必要。但他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居家檢疫時民眾的防疫遵從度,落實一人一戶、不聚會等防疫措施。

另外,由於Omicron傳染力上升,且症狀輕微不易揪出感染者,他也建議可將返家時的家用快篩檢疫改為PCR篩檢,才能及早抓到感染者。

而對於有專家建議面對Omicron,國內的第三劑疫苗應縮短間隔從五個月改為三個月。黃高彬也表示,以台灣目前只有零星的境外移入個案來說,還沒有需要縮短第三劑的接種間隔。但若是未來境外移入個案有八成以上都是Omicron、數量明顯增加,表示Omicron造成的突破性感染嚴重且在世界上傳播快速,就需要盡快調整第三劑的接種策略。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突破性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