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時中說明年春節後放寬邊境機會大 醫曝現今兩大難題

黃立民說,若要鬆綁邊境管制,國人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須達8成才較為安全。本報資料照片
黃立民說,若要鬆綁邊境管制,國人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須達8成才較為安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平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涵蓋率達69.49%,第二劑為29.6%,預計今可突破7成與3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施打達一定覆蓋率,邊境可相對放鬆,明年春節後機會愈來愈大。防疫專家表示,目前未能鬆綁邊境主要有兩點,第一、在第二劑疫苗涵蓋率未達8成;第二、面臨國人春節前返國高峰,指揮中心仍須嚴守邊境,杜絕防疫破口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表示,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涵蓋率突破7成,第二劑3成,這只是給醫護人員及民眾一個目標,「在科學上其實沒有意義」,因若要鬆綁邊境管制,國人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須達8成,才能避免境外移入個案造成大規模的社區傳播。

黃立民說,目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從現在開始到明年農曆年前,又將遇到感恩節、耶誕節、新年、農曆新年等假期,為國人回國高峰期,此時指揮中心也不會冒然開放邊境,只要有4、5個隱藏確診病例進入國內,社區疫情恐又開始擴散。

黃立民說,因此陳時中才表示,若要放寬邊境管制措施,須待農曆春節後,也是著眼於屆時國人回國高峰已過,而國人第二劑疫苗涵蓋率應該會接近8成,這時再來放寬邊境管制,對國內疫情影響有限。

黃立民指出,但面對逐漸步入返國民眾高峰期的的居家檢疫措施,指揮中心應先著手規畫,如自疫情低風險國家,並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者,可以適度放寬居家檢疫的時間,如從現行的14天縮短為10天,或再逐步放寬為9天、8天,搭配後續自主健康管理,讓返國民眾能與家人順利團圓。

對於國內疫情平穩,國人接種新冠疫苗意願偏低,對於疫情有和影響。黃立民說,國人接種疫苗意願低,恐影響新冠疫苗施打涵蓋率,不利往後開放邊境,也可能讓開放時程更加延後。

黃立民說,何況時序進入冬季,各種病毒十分活躍,呼籲國人應速接種新冠疫苗,而間隔7天也可接種1年接種1次的流感疫苗、5年接種1次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10年接種1次的百日咳疫苗,以保護呼吸道及肺部遠離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