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近2成新冠重症患 半年內出現焦慮症

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除了發燒、咳嗽等症狀外,還會發生精神症狀。圖╱123RF
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除了發燒、咳嗽等症狀外,還會發生精神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感染新冠病毒除了呼吸道症狀外,痊癒後可能持續數個月有殘餘精神症狀,包括失眠、憂鬱、思緒模糊、記憶喪失等現象,尤其重症病患6個月內有近兩成出現焦慮症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陳錫中表示,新冠肺炎會引發憂鬱症等精神症狀,和一般精神疾病治療策略類似,但因對藥物敏感,因此相關副作用在療程中須多加注意。

新冠肺炎最常見的症狀,除了發燒、咳嗽、喉嚨痛、嗅味覺異常等生理症狀外,還會發生精神症狀。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陳宜明指出,新冠肺炎住院病患最常見的精神症狀,包括意識昏沉、注意力渙散和知覺異常。

病毒感染痊癒之後,部分個案仍有數個月的殘餘神經精神症狀,稱為「急性後期新冠肺炎症候群」。陳宜明說,主要來自於病毒對中樞神經的直接傷害,或因為發炎反應造成的精神異常,如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缺損,可能發生憂鬱、無法感受快樂、負面思考、自殺意念等症狀。

其中,重症病患六個月內有19.2%出現焦慮症、2.8%發生精神病、1.7%出現失智症;輕症病患也可能有失眠、憂鬱、疲憊、思緒模糊、記憶喪失、心悸等症狀。

有些住院或隔離病人,則可能因為關太久,腦部功能暫時失調,出現意識混亂或躁動的「譫妄症」。陳宜明表示,住院常見譫妄症,其表現很像憂鬱症或精神病,因此首要區分究竟是感染造成的腦部功能失調,還是因為住院太久造成的精神疾病。

若是感染造成的精神疾病,等新冠肺炎治療後機能逐漸恢復,即使補用藥物治療也會改善,但如果躁動問題明顯,則需使用藥物治療,約一、兩周可獲得改善。透過視訊電話輔助,可觀察患者是否有早期的情緒困擾和睡眠障礙,以評估出院後的門診追蹤需求。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憂鬱症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