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降級不戴口罩? 李秉穎:3、4年後新冠輕症化才有機會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今接受周玉蔻主持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頻道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今接受周玉蔻主持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頻道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疫情穩定,本土案例近期皆在個位數游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清零」是他的目標,不推崇與病毒共存,因與病毒「共存」就可能「共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表示,他支持「清零不共存」想法,疫苗不具絕對保護力,無症狀也會傳播,相較起來反而更傷經濟。口罩直到新冠病毒輕症化前都不該拿下來,他推估至少再等3、4年才有機會輕症化,屆時再來談與病毒共存。

李秉穎今接受周玉蔻主持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李秉穎表示,許多專家都提倡疫苗覆蓋率破六到七成,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當R值小於1時,病毒傳播強度變差,久而久之病毒就會消失。但這項模組推估,忽略的三大問題,新冠疫苗不是百分百有效、新冠病毒會變異、打完疫苗即使無症狀仍具傳播力。

李秉穎表示,國外針對接種AZ疫苗後,頻繁檢測PCR,發現有一部分仍屬於無症狀感染者,這群無症狀感染者僅有「15%」的機率接觸確診者後不會帶病毒,等於其餘85%接種完整疫苗後成為無症狀感染者,還是會帶著病毒傳播給他人,只要傳給社會中大約20%到30%堅持不打疫苗者,就會增加死亡風險。因此保持社區內乾淨,確實是政府該走的目標。

李秉穎解釋,以Delta病毒為例,一位感染者可以一次傳三個,三再傳變九,只要幾周就能達到千人感染。依照國外的研究,每次群聚感染事件爆發,其中約有20%會演變成重症,2%到4%死亡,醫療體系馬上會看見異常。

李秉穎表示,台灣目前積極提高疫苗覆蓋率,但是若僅依循覆蓋率就決定全面開放,從其他國家的案例來看,疫情將再次爆發,並嚴重威脅國家經濟發展。台灣近期的GDP排名又再次上修,他說,如果台灣現在仍處於各縣市群聚事件零星爆發的階段,其他國家會對台灣免除檢疫措施嗎?國內還有機會正常運作嗎?現階段與病毒共存,反而對國內的經濟影響更大。

從2009年H1N1新型流感的經驗來看,李秉穎表示,一開始爆發的前幾年,每年台灣都有幾百人因新型流感重症而死亡,對於人類極具威脅,但隨著疫苗的施打、人類免疫系統不斷中和病毒,經歷好幾年的變化,H1N1新型流感已經變舊型流感,對人類而言逐步輕症化,直到近4年、5年才與H1N1和平共存。

李秉穎表示,新冠病毒也漸漸有這樣的趨勢,國外研究武漢株與Delta株感染後產生的症狀,武漢株以發燒、咳嗽為主,咳嗽症狀表示是下呼吸道感染,到了Delta株大多是流鼻水、頭痛,顯示已經變成上呼吸道感染,有走向「輕症」的道路。

李秉穎表示,新冠疫苗覆蓋率遠高過其他疾病,他相信不用像H1N1等這麼久,推估再等3到4年,新冠病毒才會輕症化,人體的免疫系統才有足夠的力量去制衡它,到時候才有機會共存,脫掉口罩,完全恢復正常生活。

AZ疫苗 無症狀感染者 群體免疫 H1N1 Delt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