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疫苗政策下一步 公衛學者:拚第2劑、化解疫苗猶豫

COVID-19疫苗人口涵蓋率將破6成,等同有2/3民眾至少接種1劑疫苗,但公衛學者提醒,因應Delta變異株,須盡快提高第2劑疫苗涵蓋率,並著手化解疫苗猶豫,是下一步首要之務。示意圖。
COVID-19疫苗人口涵蓋率將破6成,等同有2/3民眾至少接種1劑疫苗,但公衛學者提醒,因應Delta變異株,須盡快提高第2劑疫苗涵蓋率,並著手化解疫苗猶豫,是下一步首要之務。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疫苗人口涵蓋率將破6成,等同有2/3民眾至少接種1劑疫苗,但公衛學者提醒,因應Delta變異株,須盡快提高第2劑疫苗涵蓋率,並著手化解疫苗猶豫,是下一步首要之務。

從3月22日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首度開打,迄今疫苗人口涵蓋率將達6成,月底將朝7成涵蓋率目標前進。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在今年5月COVID-19本土疫情爆發前,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不高,但疫情後積極施打,各縣市成立大型疫苗接種站,診所也投入接種,展現疫苗接種高效率與速度。

詹長權以英國為例,當時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疫情爆發時,英國政府採取讓更多人接種第1劑疫苗的策略,最後資料顯示,面對Alpha變異株,接種1劑也有很好的保護效果。

而台灣參考國外經驗,當時正值國內流行Alpha變異株時,也採取讓更多人接種第1劑的作法,也展現了效果。

然而,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詹長權說,高傳播力讓不少過去防疫表現好的國家死亡數增加,特別集中於沒打疫苗的族群。

他分析,多數國家的人染疫死亡個案,與完整接種2劑疫苗涵蓋率呈現負相關,「面對Delta變異株,最大問題就是2劑涵蓋率低。」

詹長權以鄰近的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為例,同樣是Delta疫情初起時,相較起完整接種涵蓋率僅1到2成的澳洲,新加坡完整疫苗接種涵蓋率約3成,死亡率相對較低。

詹長權強調,面對傳染力高的Delta變異株,疫苗與防疫策略必須調整,回歸接種疫苗的主要功能,即是減少重症死亡,而非阻絕感染。

他同樣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疫苗完整接種率在世界名列前茅,但Delta變異株的傳播力強,確診數仍不斷飆升,但98%以上是輕症或無症狀。

「只要不是重症死亡,就是有用的防疫工具。」詹長權說,就如同接種流感疫苗,仍可能染上流感,COVID-19也會出現突破性感染,但可降低重症死亡,也降低傳給他人風險,這是政府需要加強宣導的觀念。

詹長權強調,疫苗開放全年齡接種後,政府應分析哪個年齡層或族群不願施打疫苗,並釐清原因,再給予正確資訊。

他也提到,各國共通疫苗猶豫的來源就是社群媒體,對於錯誤疫苗訊息,必須即時尋求有公信力的人澄清,有助降低疫苗猶豫。

詹長權也強調,COVID-19疫苗雖是在極短時間內問世,但全球已有數十億人口接種,目前觀察是相對安全的疫苗。

「接種疫苗最大好處是保護自己。」他提到,一旦染疫可減少重症死亡風險,其次才是降低病毒傳播,保護他人並減少醫療負擔,「疫情大流行時,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分子。」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