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Delta群聚多「舊案」該慶幸嗎?學者:對社區威脅更大

幼兒園群聚事件延燒至板橋某社區大樓。圖/本報資料照
幼兒園群聚事件延燒至板橋某社區大樓。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屏東枋山群聚案,是台灣社區第一次面臨Delta變異株威脅,當時確診人數僅17人。這次新北幼兒園再次出現Delta群聚,人數卻多達32人。台大公衛學者分析,幼兒園公衛防疫措施落實度僅35%,此群聚Rt值高達4.65(一個人可傳給4.65人),另比對Delta病毒量動態變化可知,該群聚中的「舊案」病毒量最高、傳染力最強的時間應落在八月初、八月底,當時未被發現,對社區威脅更大。

公衛學者林庭瑀指出,中國廣東省佛山研究顯示,Delta感染者發病前3到4天沒有症狀,但病毒量最高、傳染力最強。新加坡研究可看到無論是否曾接種疫苗,感染Delta病毒剛開始病毒量都很高,只是完整接種者病毒下降及康復速度更快。但無論是否打過疫苗,14天後還有少數人病毒量仍高,可能延續至21至28天,必須積極採取隔離和快篩,才能預防社區傳播。基於以上實證,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建議,被匡列為接觸者無論是否曾接種疫苗,自主健康管理可能需要一個月,而且期間必須定期用居家快篩監測。

林庭瑀將屏東枋山群聚個案、未曾接種疫苗的埃及爸、完整接種兩劑的台大麻護確診時的Ct值,放到新加坡研究的病毒量動態曲線上看,可發現屏東枋山個案是在感染初期就被發現、匡列接觸者。

反觀新北幼兒園群聚,埃及爸和台大麻護等多人都是感染後期才被發現的「舊案」,根據確診時的Ct值回推,他們病毒量最高的時間可能分別落在8月8日、8月26日。因此,發現舊案並不值得高興,因為「沒有在高病毒量時發現Delta個案,對於社區傳播的威脅更大。」

幼兒園該如何有效防疫?公衛學者范喬芯表示,加拿大政府要求所有教職員、家長與學童,每天都要填寫自我健康評估問卷,依據「症狀、旅遊史、相關接觸者與居住地」,給予相關指引,並針對高風險或已出現症狀之孩童,提供PCR檢測、抗原快篩檢測或漱口水檢測。美國也正研究與確診相關的六種呼吸代謝物,用於發展兒童呼吸篩檢器,以減少採檢不適、增加受採意願。

面對社區中無症狀高傳播的Delta病毒感染者,各國都積極發展監測策略,值得台灣學習。公衛學者范僑芸表示,英國針對人口密集機構如學校、辦公大樓人員,定期進行檢測;在高盛行率地區進行大規模檢測,低盛行地區則進行定期檢測,檢驗工具以快篩試劑為主,強調迅速提供結果。

紐西蘭疫情緩和,以PCR為主要檢測工具,重點對象為邊境及航空機組員、確診者之接觸者。疫苗施打率相當高的冰島,一般情況只針對有症狀者檢測,但為了重啟經濟、放鬆室內200到500人的大型活動限制,民眾參加大型活動過後48小時內需強制快篩。疫苗施打率高的加拿大,沒有完整接種疫苗的確診者接觸者才要做PCR,無論一採、七天後二採之採檢結果如何,一率都要隔離十天。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幼兒園群聚中的「舊案」病毒量最高、傳染力最強的時間應落在八月初、八月底,當時未被發現,對社區威脅更大。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幼兒園群聚中的「舊案」病毒量最高、傳染力最強的時間應落在八月初、八月底,當時未被發現,對社區威脅更大。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Delta變異株 群聚感染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