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感染Alpha和Delta差別在哪?復健醫解答

台中榮總透過視訊復健,為確診者量身打造個別復健治療。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透過視訊復健,為確診者量身打造個別復健治療。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Delta入侵台灣,陸續發生桃園機師、新北幼兒園、板橋大樓等群聚事件,甚至延燒台北裝修工夫妻、桃園大溪夫妻等案例。復健科醫師透露,確診新冠肺炎後,約三分之一可能有後遺症,包括容易喘、疲倦、疲勞、心悸等,影響生活作息,雖然感染Delta或Alpha並無太大差異,但Delta傳染力高於Alpha,他提醒,確診後仍要維持中低強度運動,避免喪失肌耐力以及降低罹患三高機率。

台中榮總復健科主任程遠揚表示,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輕症者後遺症較少,但曾住加護病房且插管治療、全身發炎反應嚴重的重症患者,除了產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因肺泡發炎、氣體交換功能變差,肺泡功能嚴重受損,也就是俗稱「肺纖維化」,因肺容量下降,即便康復後仍容易疲倦,導致降低活動量,可能加速失能退化。

程遠揚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導致重症及死亡比例,有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長者比例最高,但並非指沒有慢性病者不會重症,仍要看個人身體狀況及病程發展。他表示,可透過胸腔復健、擴胸伸展、吸氣技巧等,避免心肺耐力或肺容量下降。

台中榮總日前協助亞東轉診新冠病患,除了透過視訊診療外,也定期追蹤確診者後續狀況。程遠揚提到,曾有2名70多歲長者,感染新冠肺炎導致發生血栓機率上升,住加護病房期間併發中風,腦部細胞遭到破壞,相較一般新冠肺炎患者,除了侵犯肺部以外,也侵犯到神經、心血管系統,後續復健過程會更辛苦,包括時間更長,耐受度也比較低,像是訓練肢體在床上用彈力帶帶動,磅數要比一般人低,時間也是一般人的三分之一。

程遠揚表示,有些輕症病患肺部未嚴重發炎,卻因容易疲累以為自己狀況糟,他提醒,不是每個確診病患都做肺部電腦斷層,因此無法得知肺纖維化盛行率為多少,但肺部沒有發炎不會纖維化,輕症病患可以透過復健恢復從前,鼓勵民眾不要過度憂心,建議可先從中低強度運動開始,像踩健身車、慢跑等,達到喘、可以講話但不能唱歌的狀態,避免不運動導致罹患三高或慢性病。

新冠肺炎 Alpha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