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社區早潛藏隱形傳播鍊 專家:預防性停課需拿捏力道

新北市某幼兒園群聚延燒至板橋某社區大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認為,新冠病毒漸漸「流感化」,無症狀、輕症佔多數,但傳染力還是在。
新北市某幼兒園群聚延燒至板橋某社區大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認為,新冠病毒漸漸「流感化」,無症狀、輕症佔多數,但傳染力還是在。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Delta入侵國內導致疫情升溫,從桃園機師、新北幼兒園到板橋大樓,延燒北市裝修夫妻染疫,出現多起群聚案,指揮中心進行基因定序,發現幼兒園確診案例的Delta病毒,與機師案、屏東枋山案的Delta完全不同,是第三種全新序列。近期北市松山區一名國一生確診,也將加速基因定序。專家認為,病毒一直在變異,不同序列的Delta毒性、傳染力差異不大,許多年輕人無症狀、輕症,要減少社區隱形傳播,除匡列防疫管控,最後仍要靠疫苗。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幼兒園確診Delta經過基因定序,與先前桃園國籍航空機師確診的Delta定序不同,與先前屏東群聚案更加不同、且差異更大,也沒有與國內境外移入病例相同,代表是全新序列。他強調,病毒本就就會變異,不用因為出現新序列,就賦予太大意義,也並非代表過去有潛藏病例。對於幼兒園群聚案,陳時中說,不敢說疫情可控制,因部分人在隔離檢驗中,至少沒有惡化。指揮中心跟國衛院及研究檢查組,會研議如何增快檢驗速度。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病毒會不斷變異,各國病毒株都不一樣,基因定序目的是供流行病學參考,是看傳染途徑,只要變種位置不在抗體辨識部位,基本上這幾類Delta毒性、傳染力差不多。他認為,新冠病毒漸漸「流感化」,無症狀、輕症佔多數,但傳染力還是在,政府應加速檢驗揪出確診者,民眾也要提高警覺,有相關接觸史、處在高風險區塊,有症狀就要去就醫。

邱政洵表示,社區或許有潛藏隱形傳播鍊,像新北幼兒園群聚,傳到老師才浮出水面,接連抓出一堆小朋友及家庭感染,若沒有幼兒園事件,這一群確診者不知何時才會被偵測到。以目前狀況,北區學校風險較高,但不排除南部也會有,預防性停課很辛苦,小孩影響就學、家長影響工作,對國家發展、生產力都是一種傷害,力道需拿捏剛好。

邱政洵舉例,以美國六、七月疫情狀況,感染Delta多半是年輕人、以及廿二至廿八歲青少年,廿一至廿五歲的確診率甚至遠高於五十歲以上民眾,即便年長者死亡率高於青少年,青少年仍容易感染,變為社區傳播者。目前有兩種作為,一種是施打疫苗,一種是防疫管控,家長突然接收停課通知,心理難免不舒服,但因應防疫必須採檢、停課等待檢驗報告,未來還是要提高警覺。

Delta 新冠病毒 防疫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