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政府不該只靠封鎖防堵疫情 應封鎖和開放並行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圖/擷取自「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十五)-防疫破口Delta入侵、如何超前部署減少死傷」座談會直播畫面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圖/擷取自「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十五)-防疫破口Delta入侵、如何超前部署減少死傷」座談會直播畫面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今天表示,Delta病毒的病毒性型已經改變,跟原本的冠狀病毒不同,現在的社會也跟之前不同,防堵病毒不能再只靠封鎖,要和「開放」並行,雖然難度高,但一定要做,另外也要從「邊境嚴管」、「社區嚴打」兩件事防堵疫情。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辦「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十五)-防疫破口Delta入侵、如何超前部署減少死傷」座談會,王任賢、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邱淑媞、國民黨議員葉元之、徐巧芯、律師陳曉雲出席。

王任賢說,開放是趨勢,不能只靠封鎖,封鎖封好幾天誰都會,現在除了開放封鎖並行,還要嚴管邊境,現在無論居家檢疫還是隔離,都擋不了Delta病毒,因為它跟一般病毒不同,只有負壓隔離病房能擋,但不可能把所有入境者都送到負壓病房,因此要靠「電子腳鐐」,但人隔離不是只有關,還要篩檢,他建議政府「多層次篩查」,一天篩一次,這樣即便被篩檢者昨天結果陰性今天陽性,那也只有陽性一天,對社會危害不大,政府不能只會關,不篩檢。

王任賢說,新冠病毒和DNA及RNA病毒不同,抗體無法把病毒拿掉,病毒可以和抗體共存很長一段時間,這就是為什麼之前去金芭黎舞廳的台商在隔離病房關了七十幾天,每天在裡面滑手機沒有醫療,關到病毒消失。

王任賢說,「3+11」是個問題,但真正的問題是沒有檢驗,他們專家學者當時也不敢跟政府提要檢驗,因為國家沒有,台灣是缺乏檢驗的國家,政府「閉著眼睛打仗」,是因為發生「3+11」逼政府把檢驗建立起來,現在建立的差不多,但要用,不能束之高閣。

王任賢說,另外要廣泛匡列,傳染病發生時分成三種人,第一是感染者,這些人無論投多少資源人數不會變,最危險的是接觸者,因為他們若發病確診數字就會往上。他也說,傳染病中溯源在撲滅病毒來說沒有太大意義,溯源還是要做,但控制疫情才是首要,溯源做很久也難有結果,「難道病毒真的是從武漢出來的?不知道,但還是能控制啊」。

王任賢說,現在政府喊出打第三劑,這對Delta沒有用,要二代疫苗才有用,三劑是還沒有二代疫苗的權宜措施,二代明年就有了,他也提醒政府要分散買,不要只買一個牌子,一劑、二劑要齊頭並行,才有社會公平性,一劑不可能沒有保護力,是沒有「長久保護力」,如果沒有根本不能上市。

金傳春說,中央政府很奇怪,Delta入侵屏東時中央很快給疫苗,但新北就不是如此,是不是應該要開全國專家性會議,以免地方和中央顏色不同時政策不協調,這樣會影響民眾健康。

金傳春說,無論任何疫苗,對於降低重症和死亡機率都有很大幫助,但無法阻絕病毒傳播,因此未來在疫苗研發過程中要特別考慮變種病毒及免疫持久性,台灣確實有疫苗證實對Delta能有貢獻,只是沒有錢做第三期,她一直有寫文章,但她發現現在的執政黨無論學者怎麼寫,還是做自己的,除非有政治壓力或蔡英文總統開口表態才會滾動式檢討,政府胸襟應該要大一點。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Delt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